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城口县明通镇:借力网格治理,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2-05-24

明通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民生,用活“网格化治理”平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务实的作风、精准的对接、用心的服务去推动乡村振兴。

架好党群“连心桥”

明通镇按照党员支部所在村(社区)200余名党员划分进网格,组建52个“1名党员+10户家庭”网格,实现网格吹哨党员报道,同时在各村(社区)、机关设立党员示范岗位10个。在场镇段堤防应急抢险修复工程即将完工之际,通往河坝的人行便道却停滞不前,涉及多户群众土地问题,网格党员姚三秋等人闻讯赶往相关农户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圆满完成土地协调,便道顺利动工。

今年以来,党员网格员化解群众矛盾纠20余起,开展40余场院坝会、网格会,引导30余人次转变思想、文明实干。


畅通民意“直通车”

87名基础网格员下沉一线,以网格为单位开展为期15的“春季大走访”活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三业”融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走访任务,查看辖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走访时,大塘村1村民张燕反映房屋旁公路内侧香樟树过高,刮风时分容易断裂,存在安全隐患,村上随即联系镇消防队联合排除安全隐患。

此次走访共计摸排政策疑问、群众诉求、困难问题等150余条,当场解决120余条、村(社区)研判解决10余条,镇党委政府研判解决8条,现已全部解决。

当好振兴“排头兵”

按照镇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智慧社区、养心白台、稻香平安、盐源金六、笋足大塘、和美乐山”等一村一品建设,加快建设和谐、秀美、殷实、仁文的新明通。全镇六村一社区瞄准定位,培训网格员,宣传会议精神,目前“山河代‘盐’·仁文明通”的仁文名片已响彻明通大地。

金六村网格员马学员为探索“明井”、“通井”文化,将《明通井》一书研读一遍又一遍,向四川自贡学习盐文化打造,主动收集盐井资料,对接电力公司回收木制旧电桩,向辖区群众征集盐井故事、制盐工具等。

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各村(社区)奋起发力,智慧社区已完成场镇80个监控摄像安装、秘恋龙泉成功引进社会资本建设魔芋基地、盐源金六绘制图纸重建老盐厂风貌已落于行动、稻香平60亩高标准农田正在紧张的建设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