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明通:漫山野樱开 层林尽春色

日期:2022-03-28

庭前春鸟啄林声,红夹罗襦缝未成; 今朝社日停针线,起向朱樱树下行。”初春时节,气温回暖,城口县明通镇漫山遍野的野生樱桃树竞相绽蕊,将田园大地装点得绚丽多彩。

据当地村民介绍,“春寒未料峭,野樱漫山开;静候仅数日,再见又一载。”入春仍虽有些许寒冷,但未及料峭,日头稍一暖和,漫山遍野的樱花就被春日阳光唤醒,悄悄惊艳整座山林,花期不长,短短十来日。其花往往早于桃、李、梨、杏,故而素有“报春一姐”之美誉,多分布在海拔600米至1000米的深山里。明通镇嶙峋秀美的高山、幽深绵长的峡谷十分适宜野樱生长,经过岁岁年年的积淀,成片成林,与大自然的原始风光浑然天成,相得益彰。

白的、粉的,深的、浅的,簇簇拥拥,熙熙攘攘……野樱多淡粉或白似寒冬飞雪,干净素雅,不染一丝纤尘;美人红腮,娇媚可人,略施淡妆轻抹。三五成簇悬垂空中,或倒映溪旁,一阵微风拂,轻盈身姿,婀娜起舞,花瓣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四处飞散。有的粘在嫩芽上,有的掉入泥土里,一边书写春天的诗意,一边映衬澄澈的蓝天,密密匝匝开满枝头,一个山头连着一个山头,将群山渲染得明艳动人放眼眺望,远山如画,宛若云中仙境;置身其中,花香弥漫,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


每年三月中旬左右迎来盛花期,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打卡。纯天然生长,沐浴自然雨露,无需人工养护,生长成本低,却集观赏、食用、药用、农用价值于一身。5月中下旬樱桃成熟,果实光泽透亮,晶莹剔透如同玛瑙;果肉爽滑可口,入口即化,香甜中夹杂着一股淡淡的清苦之感,嚼后存香,回味无穷。富含充足的糖类、维生素蛋白质钙铁磷等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备受市民青睐。常有村民三三两两,提篮挎篓,结伴入山,采摘鲜果,售以10—20/斤不等,促进每户年收入增加数千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