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明通:小小蘑菇屋 “住”起振兴路

日期:2022-01-03

                明通:小小蘑菇屋 “住”起振兴路

数茎枯菌破土膏,即时便与人般高。撒开圆顶丈来大,一菌可藏人一个。”眼下,城口县明通镇白台村食用菌正值采摘,一个个圆而厚实,近看似烤面包远观像小房子白咖色菌菇,错落有致地“爬”在一排排整齐有序的菌棒上。菇农们穿梭大棚间,忙碌采摘成熟的香菇,品尝丰收的喜悦。

菌棒每年一换新,一批菌棒可从7月采摘至次年3月,中途只需给菌棒注水5次。今年预计收成5万斤,新鲜的3.5/斤,销售至开州区等周边区县。每12斤左右可烘干1斤,干菌25/斤,现有干菌1500余斤,本批菌棒预计收入20万元。”种植基地,自头茬菌菇进入采摘期后,村民王玉心带领几位菌农每天早上五点钟就到菇棚里忙碌起来,采摘、分拣、装框、搬运,工作繁忙,但她们干起来格外有奔头。

在这里工作方便,离家近,工作一天有100左右的收入,年底还可以获得集体经济分红。王玉心一边忙于搬运装车,一边介绍。她和余中香等十多名菌农都是附近村民,由于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于是他们选择到食用菌产业园干活。从生产菌棒到接种再到把菌棒上架、摘菇,她们样样能干,统统熟悉。

了解,该食用菌基地于201810月建成,占地14亩,现有大棚15个,7000余平方米。采用“政府+集体经济+企业+农户”新型利益联动机制。平均年产量4斤,年收入30万元以上,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全村971名股民还可享受年底分红数百元。

拓宽销售渠道,保障菇农效益,针对白台村实际情况,该镇推行农户加入合作社以订单保护价收购参与合作方式,积极做好产销对接,通过专业合作社向农户保底收购同时打造电商品牌,通过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城口孃孃助农产品推介’等方式白台村食用菌销往各地。采摘高峰期还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帮忙采摘,确保食用菌如期新鲜上架。

近年来,明通镇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产业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主导产业特色优势,力求将产业做特、做优、做大、做强,先后打造出大塘村刺黑竹、平安村农耕大米、白台皱皮木瓜、龙泉村高山茶叶等符合各村村情的特色产业,不断深化设施、质量、服务提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白台村食用菌基地是我镇‘一村一品’的一小步,下一步,我镇将以‘两河两岸’为基础,紧紧围绕智慧社区、秘恋龙泉、养心白台、稻香平安、盐缘金六、笋足大塘、和美乐山等一村一品牌建设,引导传统种养殖家庭模式向规模化、品牌化、集约化转变,以点带面推进“前河画廊”农文旅融合发展。”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郭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