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明通:小小支客士 支起大文明

日期:2021-12-20

在城口县明通镇,但凡哪家有结亲、嫁女、老人去世等“红白事”,主家通常会在自家院坝摆设“流水席”,邀请亲朋好友、街坊邻里一起闹热闹热

期间,四处张罗,八方应酬者,好比筵席总管,调度物资、安排人手、品汤排菜、主持事程、应酬宾客……一应事务,皆张弛有度,安排妥帖,被村民亲切地唤作“支客士”(即“知客”,城口本地惯用作“支客士”)。

“支”者,调度也;“客”者,来宾也;“士”者,贤达也。即取调度宾客之贤达人士之寓意,此类人士在明通镇乡村院落颇负盛名,往往由村里德高望重、口才俱佳、善于组织者担任。他们助力乡村振兴、涵养乡情文脉、提升乡风文明、传播诗书礼仪、焕发德行光芒、修复乡村记忆,他们是村民的知心人、村务的明理人、村情的熟络人。

临近年关,是该镇乃至全县红白事务高频期,返乡人员陡增,无论吊唁亲属,抑或祝福好友,皆乃人之常情,礼尚往来,更是人文传统、民风民俗,这种自古沿袭下来的习礼,很难受法律调控,值此疫情期间,却为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可小觑的阻力。

不仅如此,大巴山人重情重义,家里老人辛劳一生,一旦撒手西,后辈总想把丧事办得热热闹闹、体体面面,认为狮子队、锣鼓手越多越好。另有部分村民仍存有面子观念,自家酒席不得比别家差,更不可比别家少,殊而不知阳面子撑了,钱袋子瘪了。如何跨越这道“人情世故”梯坎?明通镇大胆思考,小心落实,颇有成效。

据悉,该镇与支客士们展开了一场基于“‘红白理事’如何安全筹办‘红白喜事’”的交心谈心会,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及县镇两级移风易俗和文明城市创建具体举措,及时向辖区支客士动态通报。经多方研究,确定事拒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总原则,形成了包含加强安全管控、禁燃烟花爆竹、践行环境保护等内容的《疫情期间红白理事管理办法》,所有支客士纷纷立言立行,签订《明通镇支客士责任承诺书》

白事筵席只备晚餐,专供锣鼓队食用,菜品统一标准,采用‘红双白单’模式(红事正菜12道,白事11道),早餐统一提供面条。   

禁燃烟花爆竹,避免火灾、爆炸事故和环境、噪声污染。  

践行垃圾分类,餐饮潲水油污另行打包,采用专桶……

一条条具体而明确的举措,经支客士们传递,由主家们践行。

日前,明通镇龙泉村1组村民王某逝世,支客士符代培协助主家劝导200多名前来吊唁的亲友提前离开;平安村村民李某喜宴经曾兴友倡导减少10桌……

“以前,我家每年的礼金支出在八万左右,很多时候亲戚朋友之间‘有事’,不去吧,面子上挂不住,去吧,钱比火烧得还快,对于我们这种普通家庭来说当真是遭不住。自从镇上推行禁办无事酒,我们才有了正当拒绝理由,现在差不多两三万就够了。”

“党委政府和支客士这样的倡议是真正把我们老百姓的安全放在心上的,我会大力支持,积极响应!”该项措施出台后,笔者随机向场镇部分农户和个体工商户了解情况,所得反馈皆是肯定的,大家纷纷为“支客士”的防疫行动和文明倡导交口称赞真心拥护

“本次‘文明红白事支客行动’是移风易俗的一个小切口,也是安全工作的一项新举措。号召支客士做疫情防控的狙击者、白事简办的引导者、红事新办的倡导者、文明新风的传播者,以乡贤精神根植乡土,用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潜移默化引导老百姓凝聚起不办、简办、新办共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小新风撬动大文明,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凝同心、聚合力。”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