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明通:农家小院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

日期:2021-10-22

近日,笔者走进城口县明通镇一处高山果林,只见林边小楼中一间不大不小的屋子里,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几张深咖色基调的书柜桌椅,清新雅致古色古香。大大小小陈列着数十本图书,读者坐桌旁,伸手取来,边品茗边阅读,偶尔抬头望望,聆听虫鸣鸟唱,欣赏田园风光,在书里拾趣,于字间徜徉,翰墨飘香,惬意怡然。

云遮雾漫处、层峦叠翠中竟掩藏着这样一处休闲之所!原来这并非专业的休闲书屋,而是一户普普通通的农户利用自家闲置房屋而设的一隅小小读书角,名唤“田园书吧”,这也是该镇第一处由农户创设并赐予“雅名”的乡野书吧。

书吧主人,是乐山村一位小有名气的“阅读达人”,现年58岁,是同龄人眼中妥妥的“高材生”。闻邻里所言,于他们那个年代,上学读书的少,念完小学的算文化人,像李成才这样进过高中的当真是寥寥可数。

学生时期成绩甚佳的他辍学以后仍爱读书,书册时常随身携带,于他而言,“旅游开阔眼界,读书打开心界”“学者如禾如稻,不学者如蒿如草”,故一直以来,他都身体力行,诠释着“活到老,学到了”的题中之义。

知识用而弥新,技术练而弥纯,用则精,丢则废,所以断不可间断。”据李成才回忆,刚离校的几年,他外出务工,能识文断字,会算数画图,因此不同于旁人,学技术,得赏识,打工之路颇为顺畅。可随后十来年,因常伴机器左右,多荒于学习,诸多基础知识皆渐渐淡忘,提笔忘字,谈笑乏词,方才意识到中断学习的可怕性。

而后,他重拾书香,回归书途,返乡创业后,更是日日研读瓜果蔬菜种植类书籍,他不仅自己读,还拉上妻子一同学,周边有村民需要,也时常前来借阅,一时间,读技术书籍在周边颇为风靡,他索性架上书柜座椅,专供大家读书讨论。


以前,我常到县城书店买书,县城没有的话我就托人从外面带,或者网上购。”从他的书柜中可以看到,整齐罗列的大多是农用书籍,也有些许法律、生活常识等实用书册及《明通井》等本土书物,令人意外的是诸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图书也不少。

他告诉笔者,日常生活中他喜欢养花草、育果树,偶尔陪着妻女练练广场舞,滥酒赌博之事,从不沾染,闲暇时看书报、听新闻居多。“原先架子上只有十来本书,现在有五六十本,大多是新添置的,没有花一分钱,都是社区农家书屋赠送的。”

原来,为方便村民阅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该镇全天候开放农家书屋,及时更新补给书类书量,利用“学习强国”“百本好书送你读”“周四读书会”等平台契机,号召全民阅读。开展“乡村阅读”暨赠书活动,组织村民到书屋阅读,简化借阅流程,设志愿者“答疑解惑”,针对特别爱好读书的农户,据其喜好,分别赠送。

现下,“农家书屋”已经成为该镇村民学习科技、发财致富的“加油站”与“知识库”越来越多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的村民主动来到书屋,学习科学种养殖方法和防治病虫害手段,李成才的“田园书吧”亦是颇受喜爱。

田园书吧是我镇的一个探索创新之举,旨在为居住高山爱好阅读的村民提供更加便利的阅读机会,以一户辐射一组,以一组带动一社。”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挖掘更多诸如李成才这样的读书爱好者,对于有意愿在家中设立“田园书吧”与乡亲同读共享的,推荐其到农家书屋自选书籍,予以赠送,不断为全民阅读文化氛围的营造研墨添香。(通讯员 郭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