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明通:“432”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走心”又“走新”

日期:2021-10-14

   (一)用活四个主要学习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既“走心”又“走新”。坚持把“”字挺在前面对表党史学习教育“清单”,推进党史学习入心入脑一是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周四读书会”。周四排选1名班子成员“讲党史·谈心得”,1年轻干部,分享“党史小故事”,以“讲”促“学”,形成精品党课11节,开展专题研讨会4次,分享党史学习心得体会17个。举行全镇、村(社区)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测试,线上答题活动覆盖率均超过100%二是创建党史学习“加油站”。各村(社区)建立微型学习“加油站”,配齐配全4本指定教材及《新征程面对面》《红岩家书》等党史相关书籍30余册,充分利用农家书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为广大党员加油充电,成立宣讲队,将党史光辉历史用情讲出去三是定制党史学习口袋“充电宝”。制作便于随时读、随处带的折页500余份,划分“党史事记时光机、经典语录放映厅、选书购书直通车”3个板块,按时间顺序梳理建党以来党史大事记脉络,原原本本展示名言金句,同步推荐党史学习用书、好书及购书途径。利用网格会、社员会现场赠送,网格群、朋友圈线上分享等形式,将党史学习送入千家万户。四是打造党史学习“周六画廊”。结合社区教育学院、青少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优化党史学习内容,定期推出绘画、书法等精品课程,组织小学生及留守儿童周六集中参与艺术学习交流,引导孩子讲红色故事、谈祖国愿景、绘丰收美图,打造“学习风采文化墙”进行集中展示,引导儿童从小树立知党情,感党恩之心。   

(二)激活三种比学赶超模式,促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既“落地”又“生根”。一是测试见真收集整理党史重点知识,梳理选择、填空等在内的试题100道,镇村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60余名集中参与测试,倒逼干部职工形成主动学、经常学的良好氛围。二是比武见实效。镇机关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团干部(青年)’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 ,村(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评比活动,邀请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一道对各科室及各村社区实地观摩评比,比工作开展、比服务意识、比实事效果、比推进速度、比群众认可度,晒“对比图”比工作成效,构建“线下比、线上赛”工作比拼格局。三是心得见功底。组织党员、非党员“写心得、晒心得”,编制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录”,流动传阅,互学互鉴,开展党史学习趣味活动,通过心得交流推动全镇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入心入脑、指导工作

  

(三)抓实两个重点实践环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走深”又“走实”。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始终,把握“做”这个关键。一是开门问计。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多种渠道,通过“网格问政”“我为明通献一策”“留音墙”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认真梳理及时创新“三率一做”(与群众见面率、服务窗口办事效率、办结事项满意率和做合格党员)要求,拉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事项清单”做到跟踪督办、限时销号。二是下沉办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秋季提升活动”细化“八大行动”,责任到人、时限到天,定期公布“三赛成绩单”(赛承诺、赛进度、赛评价),通过深入田间地头、乡村农舍,把群众关心的、牵挂的民生、教育、医疗、就业、环境、安全、农业等方方面面纳入办实事范围推行“承诺、践诺”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进网入格,开展为民服务活动300余件,参与党员干部1500次。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回音墙’”等方式向群众反馈、互动,邀承诺对象评价打分,提高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度、满意度,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