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明通:绿山富民两相顾 生态经济双丰收

日期:2020-11-27

明通镇刺黑竹喜获丰收。 徐龙祥 摄

日前,明通镇漫山遍野的“竹海”里,飘散着清新自然的阵阵笋香,随处可见冒尖的赤黑竹笋,呈现出一派蓬勃生长的可人景象。

清晨时分,明通镇大塘村村民朱海清一行三三两两,手持镰刀,背挎竹篓,穿梭于深山之间,茂林之下,忙碌采摘,一片繁忙的丰收之景,喜悦之情洋溢在农户脸上,欢笑之声回荡在大巴山间,清幽的山林霎时分外热闹。

据了解,刺黑竹不仅拥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较好的经济效益,也具有较强的生态效益,竹材可作农具、可供造纸,竹林可护水土、亦可观赏,竹笋还可奉予食用。一年生新秆结新枝,冬季和早春呈紫黑色,秋时八九月份即可采摘,生长期短、产量较高,自然生长、绿色生态,笋质脆嫩、鲜甜可口,营养丰富、颇受喜爱。

据介绍,明通镇居我县南部边陲,多山地,汛期时节,土壤经水长期浸泡,易于疏松散落,随雨水冲刷带入河道,而刺黑竹恰好有水土保持和绿化护林作用,且竹笋管理粗放,只需适时疏林,无需过多劳动力投入,栽种成本较低,故而成为该镇的不二之选。2005—2006年,明通镇利用大山深处地理优势和山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结合扶贫产业和退耕还林政策,在全镇发展刺黑竹3000余亩,走出一条“靠山吃山”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今年以来,已累计销售刺黒竹笋7万余斤,预计年总产量将突破15万斤,届时,将实现100余户贫困户、350余户非贫困户增收30余万元。

近年来,明通镇紧紧围绕“七大产业扶贫行动”,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产业理念,坚持长短结合,统筹兼顾,大力发展刺黒竹笋、红薯、中药材、山地鸡、食用菌等特色产业,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适时提供技术指导,传递市场讯息,开拓销售渠道,帮助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种植刺黑竹成本低,见效快,采摘初期可以卖到4元钱一斤,采摘旺季,剥皮的可以卖到2—3元一斤,带皮的也可以卖到1.5元一斤,去年一年,我共计收成5000余斤,不到一个月时间,直接带来收入1万余元。当下我们全家都在忙着采摘,今年出笋较好,个头大,长势密,预计收成将突破7000斤。”谈起刺黑竹带来的效益,朱海清喜不自胜。

早年间,明通镇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产业发展滞后,如今,公路通村达组、道道连通、硬化至户,刺黑竹林翠成丛,“出山之路”更加高效便捷。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深入践行“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农民增收,实现绿山富民两相顾,生态经济双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