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51945K/2021-0002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庙坝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城口县庙坝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庙坝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和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推动全镇依法治镇建设不断完善,取得实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行政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二是规范政府政务中心运行,服务窗口8个,工作人8名,纳入窗口受理、办理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8项,按时办结率达100%加强市场监管积极推进企业住所登记制度改革。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狠抓环保五大行动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2016-2020年全镇共印发规范性文件35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一是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必经程序,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二是聘请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2016-2020年共提出建议意见15条,审查规范性文件、合同、参与重大事件处理等17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动基层综合执法网格化管理。由镇统筹辖区内派驻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行政执法各环节进行同步记录,让执法过程有据可查。三是完善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有效解决各行政执法主体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争议。四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行政执法职权核准公告等制度。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二是进一步扩大党政机关和公用事业单位事务接受监督管理的范围,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依法开展工作监督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镇村宣传栏、庙坝微发布等渠道积极推进主动公开,回应社会重大关切。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随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及时依法进行处理。2016-2020全镇共受理信访案件218起、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615起,已经全部按照要求回复二是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定行政复议应诉制度,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流程,提高行政应诉水平。三是鼓励和支持人民调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健全镇村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基本覆盖镇村各地域、各行业。四是改进信访工作。畅通、拓宽信访诉求表达渠道,健全网上信访受理平台,深入镇村各级相关部门联合接访制度化,提高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质量和效率。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举过程中,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议决策,对有案底、有劣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组织和个人坚决不予以推举推选。二是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大力提升干部的法治素养。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以镇长谢希德为组长,相关科室(站所)分管领导及负责人为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第一责任人工作落实。二是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推动作用,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将该工作纳入村级考核体系。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法制氛围夯实七五普法工作抓好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落实法律六进活动创建民主法制示范村,为村民宣传与农村密切相关的土地、计生、妇女、劳动等相关的法律知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足。少数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仍然不够重视,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较为淡薄,对法治建设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思想。少数干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对创建工作中存在困难估计不足,工作中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在思想认识上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人治思维,法治建设治官治权的意识尚未真正到位。

(二)法治创建推进还不够深入。目前法治建设仍停留在组织推进层面上,尚未有效深入到法治建设的核心领域和核心要求,只注重形式的轰轰烈烈、有声有色,忽视内容的扎实推进,在法治建设办实事、求实效上仍不够,法治建设的实质性工作尚未得到深入开展。

(三)法治创建整体合力形成不够。科室(站所)、各驻镇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仍然有较大差距,还未能全面履行工作职责,职能发挥不到位,协调指导职能作用发挥和横向层面的推动不到位。另外,法治建设的指导监督、工作机制、考评体系等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法治创建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尚未真正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齐创共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四)尊重法律、学法守法的社会氛围仍不够浓厚。一些干部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发挥的还不够,民主决策、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法制宣传工作力度仍不够,法制宣传还不同程度地存有盲区,社会对法治建设的评价仍不乐观,基层群众、弱势群体的法律意识还不强。

(五)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力度还不够。对法治建设的人财物的投入力度还不够。法治建设需要加大成本的投入,需要花本钱。法治建设的组织机构不健全,人员队伍素质与要求不适应,广大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积极性不高,深入推进法治延寿建设的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六)法治建设工作面广、量大,协调指导难度大。目前开展工作缺乏有效的载体和手段,基层法治工作人员及广大干部群众存在畏难情绪。

三、下步整改思路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的工具,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制工作基础。在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纪委、人大为主的监督管理方式,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二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寻找根本点,发挥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为政府工作分忧。

(四)完善村社的法治制度,加强普法教育,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社区)依法行政规章制度,完善村(社区)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法治管理体制。

四、对确保2021年我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加强普法教育培育公民现代法治观,严格依法规范基层政府的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监督制度建设,强化系统管控,着力构建综合治理机制,努力营造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