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51945K/2024-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庙坝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3-26 [ 发布日期 ] 2024-03-26

城口县庙坝镇人民政府 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4年财政预算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庙坝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庙坝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请予以审议。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我镇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年度财政工作目标,狠抓宏观调控、资源配置、收支分配、监督管理,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我镇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2023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2369.81万元,(其中,年初预算1351.6万元,追加预算1018.21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

2023预算支出实现2369.81万元

具体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0.29万元。主要保障政府基本运行。包括干部职工(含聘用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考核等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5.3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站基本支出,以及文化站财政供养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7.1万元。主要用于社保所基本支出,社保财政供养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社区干部工作补助、养老保险、办公和服务群众工作经费支出,及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抚恤金等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29.2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大病医疗、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医疗保障缴费。

——城乡社区支出105.3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项目

2023年全镇垃圾清运费及垃圾分类支出40万元。

2023年全镇市政设施维护支出30万元。

2023年场镇公路养护支出35.39万元。

——农林水支出1527.9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项目

农服中心、村干部待遇、村民小组长补助、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补助、驻乡驻村工作队经费等支出417.51万元。

2023年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及服务群众经费支出281.34万元

2023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85.02万元

2023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支出3.1万元

2023年林业有毒有害等特殊津贴0.68万元。

2023年产业发展项目支出540.3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5.06万元。用于保障镇属干部职工按法定比例缴纳住房公积金。

——灾害防治及管理支出72.48万元。用于防汛抗旱应急救灾。

——其他支出2.94万元。用于体育赛事活动经费。

二、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的成果

(一)狠抓财政收入,做到应收尽收,保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推行一体化直接支付,加大财税收取力度,狠抓税收和非税收入,做到全覆盖、应收尽收;二是拓宽收入渠道,积极向上级争取涉农资金和衔接资金、东西协作资金共计784.5万元。

(二)努力开源节流,加强财政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坚持“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预算,努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二是完善村财镇管村用机制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确保了政府机关和村(社区)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三)转变工作职能,强化财政服务职能,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做好各项涉农补贴发放工作。一年来共发放各类补贴资金181.8万元,其中农村户厕改造补贴3.4万元,积分兑现制度改补为奖11万元,产业到户扶持项目167.4万元。大力发展产业,全发展党参、中药材、山地鸡、茶叶等产业共计投入资金202.9余万元,让广大农民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惠农政策带来的实惠,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

三、2024年预算安排(草案)

2024年全镇财政预算安排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上级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收支平衡、讲求绩效的预算编制原则,严格执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策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硬化预算约束,加强绩效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222.91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按照收支平衡、不赤字预算原则,安排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22.91万元(该预算为年初预算),调整预算以财政局适时的资金文件为准。

1)当年安排的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列报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3.32万元

文化体育支出30.5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4.43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46.3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40元;

农林水支出1320.3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7.94万元。

四、2024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4年,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合理用财,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全年预算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增”“统”结合强“三保”。一是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在努力培植税源上下功夫。始终坚持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后续财源。不断提高收入征管水平,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真正做到应收尽收;维护良好税收环境,确保税收计划100%完成。二是全力争取县级财政支持。深入研究县级财政的投入政策,进一步做好向行业主管部门及财政局的资金争取。三是切实抓好资金统筹。全力统筹各项工作经费用于“三保”开支,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压减三公经费的支出,严控政府临聘人员人数。

(二)“降”“改”结合促发展。一是严格执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财务制度,深入推进政府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工作,提高预算约束力和执行力。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事前申报,事后报备制。完善资金管理“会签”审批原则。落实“村财镇管村用”的要求,加强村(社区)财务管理。二是加强建设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镇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加大财政全过程监管力度。规范建设项目流程操作管理,严格实行合同制、招投标制和决算审计制,最大限度节约政府资金。三是进一步深化财政大平台直接支付制度,规范支付行为,便捷支付方式,提高支付效率。

(三)“调”“减”结合保重点。一是坚持优化支出结构,在保障财政重点支出上下功夫。围绕保民生促和谐,认真履行财政职能,坚持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将财力更多地向我镇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倾斜,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二是科学安排财政资金,在保障行政运转必要正常支出的基础上,合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大社会保障投入,认真落实临时救助、低保等各项政策,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保障投入。积极筹措资金,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确保2024年基本民生投入,支持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四是继续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教育,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拼搏奋进,成效显著。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仍须努力。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虚心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开拓进取、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确保完成2024年财政预算任务、实现庙坝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