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51945K/2023-00007 [ 发文字号 ] 庙坝府发〔2021〕16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庙坝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4-02 [ 发布日期 ] 2021-04-03

城口县庙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城口县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科室(站所):

为进一步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良好的城乡人居环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镇规划区、主干线公路两侧规划控制区、河流及两侧规划控制区、景区周边为重点,聚焦“乱搭建”“乱停放”“乱堆码”专项整治,大力推动“乱倾排”“乱摆占”“乱张贴”“乱开挖”“乱捕伐”专项整治,努力实现城乡同美、美美与共,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重点
  (一)乱搭建专项整治。按照“严控增量、减少存量”要求,在我镇规划区范围、主干道沿线,落实“技防+人防”措施,实现巡查全覆盖。结合“路长制”“河长制”实施,坚决打击“游击式”“隐蔽式”抢建抢修违法行为;狠抓农村住房修建全过程监管,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打击未批先建、批少建多、不按规划修建等违法建设行为;以攻坚的态势,采取拆除一批、整改一批、升级改造一批等方式,坚决整治未经批准在屋顶及房前屋后搭建“蓝棚顶”、“彩钢棚”、临时建(构)筑物等违法行为;开展城乡建设施工围挡专项整治行动,施工工地、堆码场内建筑材料等要堆放整齐,并严格按规范标准设置施工围挡(牵头科室: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配合单位:镇应急办、镇农服中心、镇国土办公室、各村和社区)

(二)乱停放专项整治。从严从快打击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生命通道”等乱停乱放违法行为,清理僵尸车,进一步缓解停车压力(牵头科室:镇应急办;配合单位:庙坝镇派出所、各村和社区

(三)乱堆码专项整治。聚焦镇场镇、主干道沿线及重点景区周边区域,深化“家家五干净、户户六整齐”清洁家园建设,动员群众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室内外的杂物,确保柴草整齐堆码,杂物摆放规范整洁。大力整治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内的乱堆码,以及影响车辆、行人通行安全和公路环境美观的违法违规现象。各类企业必须完善围挡设施,规范废旧物资堆码行为。逐步解决脏车入镇问题,坚决控制施工扬尘(牵头单位: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配合单位:镇应急办、庙坝镇派出所、各村和社区

(四)乱倾排专项整治。结合“河长制”实施,重点整治在河道岸线非法加工砂石,向河道内乱倒乱堆生活垃圾,乱倒建筑垃圾、废旧物资和乱排放生活污水等问题。严格落实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等举措,逐步形成源头减量化、资源利用化、处理无害化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牵头科室: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配合单位:镇应急办、庙坝镇派出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庙坝所各村和社区

(五)乱摆占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农贸市场整治,重点整治在主干道设置经营性摊点、亭、棚的行为;整治临街商场、门店超出门窗外墙设置摊位摆卖、经营的行为;整治流动摊贩以街为市,占用人行道等市政设施乱摆摊位的行为;继续深化消防通道占用专项整治(牵头科室: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配合单位:镇应急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庙坝所各村和社区

(六)乱张贴专项整治。严禁在场镇规划区树木和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上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派发。重点整治在主次干道、窗口地区、繁华地段、交通节点、背街小巷乱张贴和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广告设置,营造良好的镇容环境(牵头科室: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配合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庙坝所各村和社区

(七)乱开挖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河流沿线、生态脆弱地区和生态保护区未经批准开挖山体进行采石、挖沙、取土的违法行为,有效保护土地资源,杜绝破坏生态环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2020年采砂采石专项整治成果。大力推动乱葬坟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主干道沿线、人口集聚区,可开发利用潜力等区域,禁止随意乱占耕地、林地葬坟(牵头科室: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配合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庙坝所、庙坝镇派出所、镇应急办、镇农服中心、镇民政办、各村和社区

(八)乱捕伐。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整治乱砍滥伐林木,非法运输木材,违法违规占用林地,乱捕乱猎、非法利用野生动物等问题(牵头科室:镇农服中心;配合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庙坝所、庙坝镇派出所、各村和社区
  、实施步骤

(一)摸排治理。即日起至202149日,由各村和社区对辖区内“八乱”行为进行全面摸底造册,自行对情节轻微的违规行为同步开展治理。对情节严重的违规行为,由镇相关科室会同有镇属单位现场踏勘,研判会商并明确整治方式,形成清单。按照县统一整治标准及整治方式进行整治。

(二)重点整治。2021411日至930日,各牵头科室围绕职责紧密配合,围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重点整治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倒排工期,分阶段、分重点全面落实整治工作部署。要采取联合执法和综合执法机制,重拳出击、顶格处罚,整治一处、震慑一片。

(三)巩固提升。2021101日至1210日。在集中整治基础上,适时组织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整治不到位的进行再落实、再整改。建立设计审查、会商审批、巡查监管、竣工验收机制。健全完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管理机制和执法机制,巩固提升整治工作成效。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城口县庙坝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各村和社区联系村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镇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负责综合整治的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联合执法协调等具体工作。

(二)落实整治责任。实行属地管理制责任制各村社区)是整治工作主力军。各配合单位联勤联动、严格执法,形成分级负责、协调联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相关要求,对顶风违法违纪行为严查重处。

(三)坚持综合施策。各村(社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行动”和精神扶贫行动,大力开展“积分超市”“星级文明户”“卫生示范户”“美丽庭院”评选和党员示范先行动,依托“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要坚持突出重点,疏堵结合,健全完善城乡环境整治管理和执法机制,巩固提升整治工作成效。

(四)强化督查考核。健全完善考核机制,严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健全完善责任落实和责任倒查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村(社区)及个人严格追责问责。

(五)严格清单管理。各科室及各村和社区严格对照清单明确的任务内容和整治方式及时依法依规实施处置,处置一件,销号一件,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制度。

                            城口县庙坝镇人民政府

                              20214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