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庙坝:多措并举 推动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3-05-17

 网格化管理基础有多牢,社会治理水平就有多高。今年以来,庙坝镇坚持以网格化强基固本,牢牢抓住网格、人员、职责三个关键点,狠下功夫精准答题,纵深推进基层治理模式落到实处,推动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突出网格划分 夯实治理基础

 按照“1+3+N”原则,将原有261个微网格与综治网格进行有机整合,最终融合产生35个社会治理网格,每名网格员对划定的户(人)负网格管理责任,有效避免因以村民小组划分网格带来的基数差距大、工作忙闲不均等弊端。目前,庙坝镇181名网格员每天坚持以“格”履职、织密“网格”,将治理触角延伸到全镇每个角落,并通过“数字庙坝”APP随时随地上报动态,以文字、照片等方式更高效、更准确传递信息。

 突出人员配备 凝聚治理合力

大力推行“互联网+”基层治理模式,紧盯网格化管理关键。针对网格员流失较大、原选派部分人员外出务工无法履职,部分网格员年龄偏大无法操作手机智能终端、部分网格员存在缺乏工作积极性等问题,庙坝镇积极指导各村(社区)逐“格”研判、逐人对标、精选队伍,严把网格员“入口关”,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网格员队伍。目前已充分吸纳当地乡贤能人、骨干党员等人员共70名,进一步形成了治理合力。

突出责任落实 提升治理效能

     

 面临网格事务繁杂新形势,结合镇域实情出台了《庙坝镇网格员管理办法》,明确其入户、宣传、巡查、管控、处置、报告等六大任务,梳理总结政策宣讲、社情民意采集、平安建设维稳、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巡逻、环境保护监督等六大职责,让每名网格员都能知责明目标、上心抓落实,努力让人人成为平安庙坝、法治庙坝的“护航员”,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庙坝镇网格住户张大姐说:“社会治理网格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便利,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困扰,我也要争取当个网格员,帮助哈别个。”

 下一步,庙坝镇将持续做好网格员的培育、选拔、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开展网格员专题学习培训,引导提高“知情况、交朋友、讲政策、快阻止、看问题、解矛盾、做表率”的网格治理能力,让网格员以“五心”(用心、细心、耐心、恒心、决心)服务解决群众“糟心”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