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7484E/2024-00007 [ 发文字号 ] 蓼子委文〔2024〕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蓼子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2-29 [ 发布日期 ] 2024-02-29

城口县蓼子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具体业务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各项部署,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2023年城口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全面完成了我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强化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各村(社区)具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及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乡党委年初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议,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乡法治政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建设办公室,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开展,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四是全面落实一乡一法官”“一乡一检察官”“一村一警”“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村警和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决策,提升行政执法、依法行政决策水平一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乡党委对本乡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提升依法决策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想、企业所想、基层所盼,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能力。今年以来,90名乡村两级干部完成2023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1名主要领导完成线上抽考考试三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按照县级部门要求,积极配合构建“法定执法+赋权执法+派驻执法”的综合行政执法模式,统筹“一支队伍管执法”,积极推进、运用“执法+监督”系统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推进依法治理。一是坚持情理法并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坚持以自治增活力、德治扬正气、法治强保障,通过带领群众“看乡情、增感情、找实情”,引导群众“知原理、明事理、懂道理”,帮助群众“释纪法、敬畏法、善用法”,做到交融并举、刚柔相济,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能力;二是注重法治阵地建设。依托辖区文化广场、美食街、法治宣传专栏等20余处阵地,积极植入法治文化,将其打造成普法学法载体,着力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用好用活一村一警、村(居)法律顾问、法制副校长等制度,大力开展“送法下乡”“诚信守法家庭”“无讼村(社区)”等普法创建活动,潜移默化提升群众法治素养;三是注重守法环境打造。坚持法治是最好的发展环境,将法纪教育作为干部必修课,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确保基层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平安办、司法所、人民调委会、群众说事站的作用,定期邀请基层法律专家、联村民警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明白“法”是行为底线,确保有事理先行,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实现村内矛盾纠纷“自净”。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带头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坚持把学习贯彻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进,不断提高法治建设的能力水平。先后8次主持召开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同时多次在职工例会和四大课堂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二)带头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一是以身作则,坚持做到“亲自抓、负总责”,以上率下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建立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制度。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研究法治相关工作7次。二是压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构建全乡上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三是压实监管责任。针对社会治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督促落实整治责任,推动问题加快解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具体业务指导下,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力度不够,执法力量较薄弱,在执法队伍中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偏少;二是行政执法、执法监督和组织机构等方面的机制制度有待完善;三是依法行政的推进程度在不同科室(站所)之间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执法方面,极需理清权责清单;四是法治宣传有待加强,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

四、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坚持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的生动实践。

(二)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地落实。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同顺畅高效的工作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细化分解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

(三)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规定,执行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在作出重大决策前,将转交法律顾问机构或法治工作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意见,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