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7484E/2021-0003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蓼子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城口县蓼子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蓼子乡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县司法局的统筹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口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城府办发〔2020〕168号)文件要求,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加统筹领导,细化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通过党委会、中心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乡人大主席和乡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主要领导对重点环节亲自把关、重要任务亲自督导、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并根据需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确保了全面依法治乡,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2.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乡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建设,加快政府职能改革,完善法治机制,创新法制具体举措,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中,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高效率开展实际工作的能力;二是抓干部职工学法。制定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将干部职工学法纳入了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了多种学习方式,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交流学习心得;三是抓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注重学习和思想教育是基础,预防、监督、检查是关键,紧紧围绕增强机关效能,牢固树立公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和尝试有效的监督、预防机制,切实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分级压实工作职责。一是在公共安全和防灾救灾等领域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乡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隐患。二是与各乡属单位、各村(社区)签订了禁种铲毒目标责任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在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对辖区内举办的“无事酒”进行常态化的管控。四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结合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利用发放宣传资料、横幅等形式向全乡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宣传活动。二是分管领导带队,乡应急办、司法所配合,结合“3.15”、“6.26”、“12.4”等法律宣传节日,在社区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次、在各村便民服务中心等人群集中地点集中宣讲法治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20余次。全年累计发放民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活动2起;悬挂横幅20条。

(三)依法规范各类行政行为

1.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扎实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2020年,蓼子乡与渝万(城口)律师事务所建立稳定合作机制,聘请张守贵律师为法律顾问,力求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事事受法律监督,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提供法律保障。

2.切实加强依法打击处理力度。一是在乡场镇新增5处违停摄像头,彻底解决了场镇拥堵现象;二是对5起非法采砂进行关闭,7处机械下河便道实施了封堵和销毁;三是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八乱”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5起,移送公安、法院判决2起2人,形成了强力震慑;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执法行动,对违规车辆、违规建筑、非法销售烟花爆竹、食品药品等方面加大了处罚力度,共计罚款2万余元,有效的治理了违法违规的乱象;五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坚决落实“化解为手段、预防为主体”的方针,2020年,全乡共受理纠纷案件489起,成功调处489起,成功调处率100%;六是做好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管控。我乡在册精神病患者共有40名,无高风险人员,乡综治办联合卫生院、派出所等定期对他们进行走访,确保底数清、去向清、治疗情况清、精神状态清,全面掌握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现实表现。

(四)严实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执行力

1.健全责任体系。出台《蓼子乡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六条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统筹调度工作的意见》、《蓼子乡严实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执行力六条意见》,与各村(社区)、乡属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我乡采取多典》、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格局。综治维稳工作所涉及的重大风险防控、禁毒、扫黑除恶、邪教、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普法等各项工作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考核。

2.深化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一是以村小组为网格单位,以乡村两级干部为网格管理员,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及时发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去乡。二是成立了蓼子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巡查,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全年网格登记排查4000余人次,实现了辖区内无疑似、零感染。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以来,我乡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存在差距,在家务农的多是老人和小孩,文化水平有限,导致法治宣传效果较差;二是工作人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三是行政执法办事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2021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理念。一是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切实加强法律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切实加大对群众的普法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对农村法治宣传,让群众知法、用法、守法。

(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按照“职能科学、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

(三)加强依法履职建设,增加法律保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将法律贯穿我乡的行政决策,使所做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加强公众参与度,促使我乡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


蓼子乡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