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7484E/2022-00023 [ 发文字号 ] 蓼子府发〔2022〕17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蓼子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3-28 [ 发布日期 ] 2022-04-10

蓼子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蓼子乡2022年农村公路“路长制” 工作方案》的通知

蓼子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蓼子乡2022年农村公路路长制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蓼子乡2022年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已经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蓼子乡人民政府      

                            2022328    

蓼子乡2022年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乡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切实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促进农村公路可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做好“路长制”工作,根据《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口县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城府办发〔2021213号)、《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口县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城府办发〔2021214号)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努力实现“有路必养、有路必管、管养到位、安全畅通”的目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农村道路交通保障。

二、工作任务

全面加强全乡所辖行政区域内292公里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巩固提升路况水平。编制乡道、村道管养计划并组织实施,对村道养护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考核。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开发实施公路管护公益性岗位。指导村(社区)通过“一事一议”、企业、个人捐助等方式积极筹集养护资金,组织村民做好村道养护管理工作。加强管养乡道、村道的路产路权保护工作。全面落实路长制”工作检查考核目标任务。

三、工作目标

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完善乡、村两级农村公路路长体系,全面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到 2022 年底,全乡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建立,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 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 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到2035年底,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组织体系

健全体系全面建立农村公路路长体系。乡设乡级总路长,总路长由乡主要领导担任,村级路长由联村领导、村(社区)支部书记担任。同时成立全面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评价考核等工作,深化健全农村公路“路长制”政策体系和保障制度,持续提升农村公路 “路长制”运行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乡、村路长在乡总路长的领导下,分别对所辖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负直接责任,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督促有关科室落实管理职责,完成乡级总路长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每条农村公路除明确路长之外,还要按照“+3”管理模式,同步落实一名路政员、一名技术员、一名护路员 (简称“三员”), 三员负责协助路长做好所管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等日常事务性工作。

)完善机制。建立路长会议制度,乡总路长每年至少召开 2次路长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建立路长巡查制度,乡级总路长、乡级路长不低于1次、村级路长巡查频率不得低于每月4次;建立路长考核机制,明确辖区负责制、考核结果作为路长及各村社区评优依据;建立督察通报机制, 对路长制实施情况和路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察通报。

、主要任务

(一)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连接乡镇级重要经济节点路网提档升级,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衔接,加强公路建设项目争取与落地,工作重点由硬化主路到硬化入户路倾斜。

(二)切实加强日常养护。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可与日常巡查同步进行,以群众性养护为主,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聘任护路员,组织实施经常性养护,引导沿线受益群众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开展集中养护。抓好养护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提高养护队伍素质,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要求,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及时修复病害,做到路面整洁、路基稳定、桥隧安全、排水畅通、设施完好。

(三)定期开展公路巡查。结合“路长制”巡查工作,严格执行公路巡查制度,每条道路每周巡查频率不得少于1次,对特殊路段(如:临涯、临水、事故多发路段)、特殊时期(如:重大节假日、汛期、雨雪天气)加大巡查频率,做好巡查记录。准确掌握路况信息,及时发现并处理公路极其沿线损坏情况,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大力抓好路政管理。积极开展路产路权维护,加强交通安全设施维护和管理工作,发现公路损坏影响安全畅通的,及时设置警示标志牌,杜绝发生擅自占用公路、破坏公路和公路附属设施等违法行为。积极开展宣引导传,营造人人爱护公路、保护公路、维产维权的良好氛围。

)规范实施养护工程。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包括预防养护工程、修复养护工程和应急养护工程。根据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结果或计划安排,积极组织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保持路况技术良好。公路技术状况评定为优、良的,可加强日常养护;评定为合格的,实施预防养护或修复养护;评定为次、差的,应实施修复性养护。

)确保公路管养安全。重视并加强公路管养安全工作,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对养护作业人员明确安全注意事项。建立立安全台账,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公路管养安全无事故。

、管理流程

继续实施“路长制”实施:巡查-处置-督察-通报4步法管理流程。

(一)巡查。路长实行定期巡查制度,乡级路长每月至少巡查一次。村级路长每周至少巡查1次,极端恶劣天气压迫加大巡查力度,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或进行交办。

(二)处置。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乡级路长交办的其他事项,各村(社区)要及时进行有效处置,并保留相应影像资料,做好痕迹化管理。需要协调解决的,由各村社区路长收集后送蓼子乡路长办公室交由有关领导审定后办理。

(三)督察。工作任务交到各村(社区)明确办理后,蓼子乡路长办将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督察,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对造成重大影响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村(社区)及人员责任。

(四)通报。蓼子乡路长办将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书面通报,并作为考核依据。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路长制”工作,要把该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要切实深化“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机制。各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把“路长制”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要对本辖区范围内全面推行路长制工作做到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

(二)营造良好氛围。全面推行蓼子乡农村公路“路长制”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切实加强宣传和引导,综合运用宣传标语、社员会、院坝会、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做好宣传推广工作。要积极构建社会监督体系,蓼子乡将道路巡查纳入本辖区义务监督的重要监督内容。要在公路沿线统一设置“路长公示牌”,要通过明确责任人、责任路段、监督电话等内容,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及时曝光有损路容路貌的行为。

(三)严格考核问责。全面建立全乡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考核体系,“路长制”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度绩效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