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蓼子:杂交构树代替传统饲料 走出养殖新路子

日期:2022-06-16

杂交构树叶做成饲料用来喂猪,不但节省了饲养成本,而且养殖的生猪深受市场青睐,可谓是一举多得。”蓼子乡当阳村养殖大户王守令开心地说道。

在养殖生猪之前,王守令一直在外地打工,由于常年漂泊在外照顾不到家庭,2016年,他选择了回乡创业。

回乡后,他发现周边市场对猪肉的需求量较大,加上自己又有养殖生猪的经验,经过考察,他决定发展生猪养殖,并成立了守令生猪养殖(重庆)有限公司。

2016年开始,王守令先后创办了2个标准化、规模化生猪养殖场。为了让生猪产业更具规模,销路更广,王守令又开始琢磨着在养殖饲料上下功夫。

普通的猪肉几块钱一斤,要想改变目前的状况,卖更多的钱,只有把普通的生猪变成‘生态猪’,打造一条绿色生态高效的产业链,才能有更广阔的市场。” 经过多方走访和现场学习,王守令最终选择了种植杂交构树。

据了解,杂交构树叶的粗蛋白质含量在25%左右,其中粗脂肪、钙、磷的含量也高于传统的植物饲料,另外氨基酸、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及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也十分丰富,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养殖饲料。

于是,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他流转了100亩余土地,用于种植杂交构树。

免费给村民提供杂交构树苗和有机肥,农户自行种植,第二年开始保底2000/亩进行收购,截至目前已带动20多户农户种植杂交构树。现在杂交构树加工生产线也基本建设完毕,今年就能投入生产了。”王守令说。

蓼子乡农服中心负责人杨腾飞说:“蓼子乡耕地大多都是‘鸡窝地’‘巴掌田’,杂交构树耐瘠薄,生长速度较快,种植技术要求不高,可以在一些边角地块和25度以上的陡坡地进行种植。守令生猪养殖(重庆)有限公司对村民种植的杂交构树进行回收,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盘活了坡度较大的耕地,同时,猪粪又可以通过发酵变成杂交构树的肥料,整个养殖过程保持了生物链的平衡。下一步,我们也将积极协助该公司,打造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同时加大探索‘市场主体+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带领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