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蓼子:“四化”做好汛期准备 确保安全渡讯

日期:2022-04-28


蓼子乡位于城口县南部,前河贯穿乡域,全乡地质灾害监测点44个,是全县地质灾害监测点最多的乡镇。汛期即将来临,连日来,蓼子乡紧锣密鼓的开展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网格化排查。蓼子乡充分发挥群测群防网络体系作用,以“山到顶、沟到头”为原则开展全覆盖大排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点”,确保“底数清,点位准,情况明”。

截至目前,蓼子乡对已纳入群测群防体系的48个地质及山洪灾害隐患点、人口密集区和重要基础设施周边、群众房前屋后和山地沟谷斜坡地带全覆盖开展了排查。

科学化调度。根据辖区情况,蓼子乡实施“包村包社包户”的“三包”防汛救灾责任体系,全面做好制度、责任、人员、物资准备。加强干部职工、群测群防人员、山坪塘管护人员的“识灾、报灾、防灾、避灾”的知识培训。对地质灾害智能化监测设备实地检查,确保监测设备完好。同时对排查出的受威胁群众逐户发防灾避险工作明白卡,确保群众掌握灾害应急疏散能力。

全面化演练。对全乡48个安全隐患点以及新发现的15个地质灾害隐患分别制定了单点应急预案,组织群众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演练模拟汛期受强降雨影响,导致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生山体滑坡等险情。险情发生后,监测员组织群众有序转移并及时上报险情,相关工作人员实地踏勘并按照预案处置。演练实现了有人居住的安全隐患点全覆盖,通过演练让广大群众真正做到“警报能识别、逃生知方向、撤离能迅速、避险懂方法”。

重点化治理。今年以来,蓼子乡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对长元村李家坪泥石流、明安村董家坪危岩带等安全隐患大,威胁人数多的地质灾害点实施工程治理,对去年因水毁垮塌存在安全隐患的道路实施工程修复。目前,各工程项目正紧张有序的施工,蓼子乡已组成工作专班督促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汛期来临前已有项目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有效发挥工程防汛防灾作用。

蓼子乡相关负责人说:“蓼子乡将按照相关工作方案,压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全面做好汛前准备,确保安全度汛,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