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592523420/2021-00091 [ 发文字号 ] 龙田府发〔2021〕53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龙田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7-30 [ 发布日期 ] 2021-08-03

龙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田乡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率和处理达标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

龙田府发〔2021〕53号

龙田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龙田乡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率和处理达标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重庆市城口县城环排水有限公司:

现将《龙田乡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抓好落实。

                                                龙田乡人民政府

                                                       2021730


龙田乡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

达标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和《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加快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按照城口县总河长令第4号《关于在全县开展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强化明察暗访,依法依规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标本兼治补齐污水收集、处理短板。建立排放总量与收集能力相适应的城乡污水收集网,逐步提高龙田乡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以下简称BOD)浓度。到2025年年底,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新建、改造生活污水配套管网10公里以上;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明显提升;力争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100%达标排放。

二、工作安排

各级河长、各村、重庆市城口县城环排水有限公司要以问题为导向,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定时限,围绕排查问题、提升“三率”、群防智管三个方面,高质量推进专项行动,努力实现污水应收尽收、规范处理、达标排放。

(一)全面提升污水收集率。一是全面提升生活污水收集率。到2021年年底,基本完成污水管网排查,摸清生活污水管网病害、雨污错接混接等问题底数,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实施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责任单位;二是全面提升餐饮企业、酒厂废水收集率。到2021年年底,基本完成养殖户、酒厂污水管网问题排查,摸清管网缺失、破损等问题底数,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责任单位。三是加强排水管理。严格执行排污许可、排水许可、接改沟许可管理制度,加强工业、餐饮、建筑、汽车洗车等排水单位日常监管,严查违规纳管、私设暗管、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全面提升污水处理率。一是全面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对旱季运行负荷超过80%的污水处理厂,启动前期研究,确需扩建或新建的按照流程上报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提速实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扩能增效,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二是全面提升餐饮企业、养殖户、酒厂污水处理能力。督促养殖户、酒厂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要确保正常运行,并加快完善配套污水管网。三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水治理。持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建设和完善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到2025年年底,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规范河流、水库等天然水域的水产养殖行为。

(三)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达标率。一是全面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达标率。加强场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收运处理设施日常监管,强化排水监测能力建设和排水执法,严厉查处污水超标排放行为。二是全面提升企业污水处理达标率。加强企业废水排放日常监管,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严厉打击水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提升改造等措施。三是全面开展节水行动。秉持“节水即治污”理念,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有序推进工业、农业等各行业节水建设,开展非常规水利用,用好再生水资源。

三、任务分工

(一)各级河长。乡级河长负责落实责任河流专项行动的具体任务,加强巡查并及时上报、整改发现的问题。村级河长负责宣传教育、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二)乡河长办公室。乡河长办公室要落实属地责任,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组织力量全面排查,定期研究、调度专项行动,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完善跨流域、区域联防联控和污水收集处理建管并重长效机制,收集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争取解决。

(三)各村、重庆市城口县城环排水有限公司。各村、重庆市城口县城环排水有限公司要根据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属地职责和监管,积极宣传“三率”专项行动的开展意义及目的,发动群众共同参与。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提升“三率”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中央巡视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具体举措。各级河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推动专项行动。乡河长办公室要当好参谋助手,围绕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监督考核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 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排查机制,结合自查、上级抽查、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全覆盖排查,分级形成问题台账。乡河长办要建立责任化整治机制,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主体,加强协调联动,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密切配合推动问题整改,补齐污水收集、处理短板。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村、重庆市城口县城环排水有限公司要积极召开社员会、院坝会深入宣传报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效,充分挖掘提炼、及时总结上报好做法、好经验,创新工作方式,丰富社会公众参与形式,综合运用12369 12314、河长公示牌监督电话等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团组织、民间河长作用,推动形成群众关心、社会参与的氛围。

(四)强化督查考核。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将纳入2021年度的河长制工作考核,乡河长办将根据县级相关部门开展的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结果和专项行动进展、各级河长履职等情况纳入年底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