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592523420/2021-00061 [ 发文字号 ] 龙田府发〔2021〕46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龙田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5-31 [ 发布日期 ] 2021-06-03

龙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田乡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龙田府发〔202146

龙田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龙田乡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方案》

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厉打击毁林违法犯罪行为,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的通知》(林资发〔202121号)精神和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林资〔20215号)要求,我乡决定于20215月至12月组织开展全乡打击毁林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并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确保全乡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秩序稳定为目标,以集中开展林地综合整治为重点,以查处破坏林地、林木及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为突破口,以创新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制为抓手,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破坏森林资源现象发生,切实有效保护好全乡森林资源安全,维护好林区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清查违法违规行为。以卫星影像判读变化、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等为线索,全面清查党的十八大以来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滥砍盗伐林木、违规拆分审批、临时用地逾期使用、违规调整和破坏公益林等问题。

(二)突出大案要案排查整治。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重点排查重要生态区位特别是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涉案林地林木数量大、持续时间长、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案件,综合运用通报、约谈、重点整治等举措,彻底查处整改,严肃追责问责。

(三)纠正违反国家林业法律法规的政策文件。全面梳理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的涉林政策,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内容,确保林业法规政策执行不变形、不走样。

四)全力推进问题整改。按照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三个到位原则,全力推进问题整改。整改工作和整改成效纳入2021年各村年底考核内容。

三、组织领导

为了统筹安排专项行动工作,特成立龙田乡打击毁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王珍俊      
副组长:彭浪屿    党委专职副书记
        陈述祥    政法书记

  :曹贝贝    农服中心主任
林英旭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
张巧沛    农服中心工作人员

        孟少林    四湾村村支书

        吴    仓房村村支书
            张      卫星村村支书
            柯成富  团堡村村支书
            王怀松    五里村村支书
            袁朝松    中安村村支书
                  长茅村村支书
            杨友寿    联丰村村支书

各村要高度重视,重要工作和情况要及时向乡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为加强工作衔接,各村明确一名村干部为联络员,专门负责与张巧沛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对接联络,每月13日前上报工作进展。

四、工作步骤和阶段任务

(一)准备部署阶段(3-4月)

1.各村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抽调专专门人员,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开展。

2.各村要主动担负起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对专项行动排查的毁林案件及时与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沟通、衔接和移交。

3.县林业局将及时提供上级下发的卫星遥感影像和历年森林督察成果,各村要积极参与、配合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拉网式排查,梳理形成变化图斑,为专项行动提相关支撑。

4.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村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渠道,大力宣传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努力营造打击毁林专项整治的良好氛围。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59506892),充分发挥群众举报优势,多渠道收集案件线索来源。

二)自查自纠阶段(5-9月)

1.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为着力点,集中时间力量,对全域范围内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等破坏森林资源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

2.县林业局将利用国家林草局提供的卫星遥感影像和历年森林督察成果,配合各乡镇(街道)开展拉网式排查,各村要积极配合,梳理形成变化图斑;对判读变化图斑、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等各类疑似问题线索逐一开展实地核实。

3.各村对核实出的违法案件及存在的问题(含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并及时移交林业执法单位,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对涉案林地及时恢复植被,确实使用林地的,查处到位后依法补办使用林地手续。

4.各村要认真梳理违反国家林业法律法规和不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地方政策文件
    (三)重点整治阶段(5-9月)

1.重点整治与自查自纠一体推进,在依法处理涉林违法案件的同时,实行一案双查,严厉打击毁林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林区秩序。

2.各村要积极配合,落实整改责任,并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3.加大挂牌督办案件的查处力度,并选取一些有典型意义、有影响的案件案例开展以案释法

(四)总结评估阶段(10-12月)

全面总结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认真分析森林资源管理方面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深入查找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的问题和管理上的漏洞,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秩序,强化管理措施,提升管理效果。

  

                                          龙田乡人民政府

                                                20215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