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谱写“三部曲” 奏响结对帮扶“新篇章”

日期:2022-04-28

结对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龙田乡联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多措并举强化结对帮扶,以“健康义诊+产业指导+支部连线”为抓手,找准方向、多方赋能,合力谱写“三部曲”,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谱写了结对帮扶的“新篇章”。

谱写“义诊服务曲” 看病救人解民忧

    谷雨刚过,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一行就走进了龙田乡联丰村为当地村民开展义诊。义诊现场,来自肿瘤医院中医科、内科、外科的专家热情细致的为村民问诊,通过询问病史、分析病情给出每位村民相应的健康指导和药物,同时指导村民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向他们普及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症状和预防措施,提高了村民的健康意识,让远在大巴山深处的老百姓也能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面对面治疗。

官桢今年21岁,是一名先天性脊椎性病变患者,经手术后虽然保住了性命,但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部需要人照顾。护理专家听说后,手把手的教官桢的父亲如何进行后续治疗和日常护理,减少卧床褥疮的发生。

“感谢各位专家来看我,也谢谢大家的帮助,我一定放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我还想报答这些帮助过我的人,更想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官桢眼含泪水,哽咽地说。

后续,专家团队还为村里其他行动不方便的村民,提供上门就诊服务。同时,跟村民深入交流,了解他们发展生产、提升生活质量的想法,鼓励村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下,在肿瘤医院的帮助支持下,在村民自己的勤劳努力下,把日子越过越好。

谱写“产业指导曲” 注入发展新动力

“专家,你来帮我看看我这片地适不适合种中药材呀?我怕我种了没有什么收益。”“专家,你看我种这独活长得怎么样?”肿瘤医院土壤与药学的专家刚到地头,村民就手迫不及待的问这问那,想请专业人士帮自己分析分析。

听到村民的疑问,土壤与药学专家立即查看土质环境,观测土壤的透气性与肥沃度,并根据联丰村的海拔高度与气候条件,结合联丰村现有中药材品种及规模,从长期和短期为联丰村量身定做了一套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建议。现场的村民听后都恍然大悟,原来种植中药材还有这么多讲究。

“我看到现在政策好,都在支持发展产业,想到中药材的效益好,就准备种植,今天听了专家的分析跟建议,看来自己想要种好中药材,要学的还多呢。”联丰村村民罗广发说道。

同时,药材专家还将联丰村现有中药材的样品,带回实验室做药含量分析,待分析数据出来以后,将为联丰村的中药材种植提供更加客观科学的指导意见。

谱写“支部连线曲” 齐心协力谋振兴

活动结束后,重庆大学肿瘤医院一行与龙田乡相关负责人以及联丰村的村干部进行了意见交流。

重庆大学肿瘤医院党支部非常赞同乡、村两级的发展思路,提出肿瘤医院将继续开展消防帮扶,协助产业发展,加大各支部与联丰村党支部的联系,完善干部培训基地运行机制,指导建立村民数字化健康档案,提高村民健康素养。

随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中心党支部与联丰村党支部签订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中医中心党支部将从中医康养、中药种植、药材需求等方面协助联丰村实现产业发展,建立融合发展机制,进一步推动党建深层次融合。

“我院将一如既往根据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纾解堵点、化解痛点、破解难点,因地制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提升服务基层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维说道。

“支部共建的初衷就是发挥支部联动效能助推乡村振兴,党支部之间搭建了沟通桥梁,加强了互动对接,实现了资源共享,更是为推动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龙田乡党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田乡将充分利用支部结对共建,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