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岚天乡:多举措助推乡村治理进入新台阶

日期:2022-11-22

近年来,岚天乡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夯实经济发展为基础,不断引进优质人才资源,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合力推动乡村治理进入新台阶。

      

    探索“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行“1+3”带动联动模式,大力实施党员“红细胞”工程,加强所辖4个村的党组织建设,引领带动4个村的村民委员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村级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形成良性联动互动。建成岚天新时代文明讲习所,成立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规范4个积分超市运行,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

    壮大集体经济,乡村治理效益不断增强。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岚天乡集体经济组织累计共参与项目近30个,企业投资3000万余元,财政投资1500万元,吸引了40余名返乡能人和民间艺人回乡创业,提供就业岗位50个,解决群众就近务工,全乡在集体经济组织劳务工资开支近300万,4个村实现收益共计80万元,盘活了山水林地资源,使得以前荒废的资产得到效益发挥,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增强了村支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

    实施三乡工程,乡村治理活力强劲迸发。打好“事业牌”。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发挥乡贤达人、热心公益人士作用,主动参与岚天发展。挖掘民间艺人,发展竹编、奇石、根雕、花卉等艺工产品。打好“乡情牌”。建立好走出去的技术人才、成功人士台账,组织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春节团拜会等,为外出能人返乡搭建交流平台。打好“乡愁牌”。持续推行“一个班子、一套政策、一本台账、一批项目、一个平台、一批典型”的“6个一”引进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与社会资源合作,建好“人才智库”,积极提供创业条件、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优质服务。

    引导群众自治,乡村治理根基稳固扎实。建立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用水协会、巡山护林队、公益设施管理组、院民“互助组”等自治组织。大力推行“红十条”管理制度,明确每户“红十条”积分与“集体经济”年度利润分配挂钩。充分利用“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采用“1+1+N”协商机制,在农户院坝、火塘、田间地头开展专题协商活动,对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大事小情进行协商,畅通了不同利益诉求方的沟通渠道,有效地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各类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