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5163R/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鸡鸣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11-11 [ 发布日期 ] 2022-11-15

鸡鸣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鸡鸣乡在乡村治理中深化推广运用 “六张清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鸡鸣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鸡鸣乡在乡村治理中深化推广运用“六张清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科室站所:

为切实深化推广运用清单制,减轻村级组织负担、保障农民各项权利、提高乡村治理效率、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密切干群关系,结合我乡乡村治理实际情况,制定了《鸡鸣乡在乡村治理中深化推广运用“六张清单”的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鸡鸣乡人民政府

2022 11 11


鸡鸣乡在乡村治理中深化推广运用

六张清单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工作要求,根据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深化推广运用清单制的通知》(渝农办发20225 号)精神和城口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口县在乡村治理中深化推广运用六张清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城委农办〔202249 )要求。为提高乡村治理效率,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六张清单内容:权力清单、自治清单、协助清单、证明清单、服务清单、负面清单。原则上,到 2022 年年底,全乡所有行政村实现清单制全覆盖;到 2023 年年底,清单范围内容持续扩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效果更加明显。

二、具体内容

本着依法依规、简便直观、便民利民的原则,制定各类清单,绘制各类清单运行流程图,确保各村两委干部履职有依据、群众办事有指南。各类清单制定要求如下:

(一)权力清单。主要包括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有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支撑等内容,如村级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物资和服务采购等重大决策类,村级组织印章管理等日常管理类,监测户建档立卡、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户口办理等便民服务类。

(二)自治清单。主要包括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和道德 评议会等议事协商类,移风易俗、行为约束、积分评定等村规民约类,以及矛盾化解类等。

(三)协助清单。主要包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2021 年版)》明确村级组织应当依法协助政府做好社会救助、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等工 作清单。

(四)证明清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主要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办理变更事项证明、乡村建设规划许可村民委员会书面意见、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状况证明等 事项。

(五)服务清单。按照公共服务最大化、社会效益最优化、服务形式标准化要求,主要包括法律政策、咨询服务、跑腿代办、邮寄带储、志愿行动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清单。

(六)负面清单。根据村级组织易发多发违法违纪问题,主要从政治立场不坚定、重大决策不合规、组织生活不严肃、财务 规定不执行、服务群众不作为、工作纪律不遵守、履行职责不廉洁、自身形象不端正等方面着手,制定村干部负面清单。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学习阶段(2022 11 1 -2022 1130 日)。机关科室(站所)、各村民委员会加强自身学习,理解乡村治理清单制的推广意义、方式方法,并通过入户走访、社员会议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

(二)清单及方案制定阶段(2022 11 7-2022 1130 日)

各科室(站所)对照六张清单参考模板,充分考虑群众服务需求、村级党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风俗等差异,因地制宜优化特色清单并制定实施方案。

(三)有序推进及总结推广应用阶段(2022 121 -2022 12 31 日)

各科室(站所)、村民委员会迅速推进清单制落地见效,及时总结清单制应用经验;根据政策法规立改废释情况,适时变更清单,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乡村治理方式。

附件:1.城口县鸡鸣乡村级六张清单工作事项

2.城口县村级六张清单运行监督机制(试行)

3.城口县村级六张清单运行流程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