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重庆市工业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来乡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暨扶智扶教活动启动仪式

日期:2020-08-13

市工业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来乡

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暨扶智扶教活动启动仪式

812日,市经济信息委工业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一级调研员魏学林率市中小企业协会、市新材料产业联合会、市楼宇产业园协会、市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重庆望变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渝川茶业有限公司和重庆市天瑞税务师事务所有关人员赴鸡鸣乡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暨扶智扶教活动启动仪式。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鸡鸣茶业有限公司茶叶生产加工车间、茶艺文化展厅和鸡鸣乡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走访慰问了鸡鸣乡贫困学生资兴国家庭,并与市经济信息委扶贫集团驻鸡鸣乡工作队、鸡鸣乡人民政府及贫困家庭学生代表在乡政府4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市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张莉主持。

座谈会上,鸡鸣乡乡长姜涛代表党委政府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推进情况。他表示,鸡鸣乡自脱贫攻坚以来,在“建八有解八难”、基础设施、项目推进、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及巡查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离不开全乡干部群众的不懈坚持与奋斗,更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经济信息委扶贫集团及社会各界的倾力帮扶。

市经济信息委材料工业处二级调研员、驻乡工作队联络员舒淑波代表工作队全体同志对调研组翻山越岭远赴鸡鸣帮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围绕产业帮扶、社会帮扶、以购代扶和志智双扶等方面介绍了扶贫集团驻乡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市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孙健表示,此次来鸡鸣乡感触很深、变化很大、信心很足,后续将持续关注鸡鸣乡学生的成长道路,同时对驻乡工作队、鸡鸣乡党委政府为此次调研活动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市新材料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敬贵介绍了新材料产业联合会相关情况,他希望今后在产业发展有关项目上加强沟通交流,表示愿意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在实习就业岗位提供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并在以购代扶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重庆望变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奎介绍公司基本情况后,表示欢迎鸡鸣乡有志青年选择到望变电气就业,对确有家庭条件或实习就业困难的学生,公司将全力给予帮助。重庆市渝川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德锋表示将在鸡鸣茶业品牌宣传推广和产品上架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现就读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的鸡鸣乡金岩村大学生资兴国作为鸡鸣乡贫困家庭学生代表现场作了发言,他表示今后将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上,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魏学林表示,此次来乡总体感到鸡鸣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非常显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经济信息委扶贫集团及社会各界的倾力帮扶,离不开一线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他指出,通过前期广泛动员,全市工业行业目前已有30多家协会参与到消费扶贫活动中来,累计采购20余万元鸡鸣乡农副产品。在扶智扶教工作上,第五协作组敢于冲锋在前,坚持主动作为,走在行业前列,他希望,参加座谈的贫困家庭学生要学会感恩,要排除万难努力学习,奋力担起鸡鸣乡未来的希望。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号召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事业,积极为鸡鸣乡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市经济信息委副巡视员、驻乡工作队队长彭光荣表示,年底面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市经济信息委作为扶贫集团牵头单位,今年就先后9次来乡调研,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充分体现委党组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他指出,一是鸡鸣乡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水、电、路、讯及群众满意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扶贫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一村一品”格局基本形成,鸡鸣乡学生奖助学金制度在志智双扶工作中发挥明显作用,“以购代扶”取得明显成效,助力鸡鸣乡2019年底实现历史首次分红。二是要持续抓好教育扶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通过发展教育彻底斩断穷根,将有力推动鸡鸣乡的脱贫攻坚工作,他希望学生代表们不要辜负各级领导和企业家们的殷切希望,通过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将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希望协会、企业建立有效的结对帮扶机制,积极关注贫困学生的成长进步,掌握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确保帮扶实效。三是要探索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希望协会、企业结合自身需求,立足鸡鸣乡电商品牌打造,购买农产品的同时,加强宣传推广,推动茶叶、党参、蜂蜜等绿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打开农产品销路,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四是要持续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希望企业家围绕茶叶、中药材等产业建言献策,助力鸡鸣乡在农产品深加工方面精耕细作,助力鸡鸣产业向全产业链拓展延伸。

最后,举行了扶智扶教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为7名贫困家庭学生代表分别捐赠3000元助学金。

市经济信息委扶贫集团驻鸡鸣乡工作队、鸡鸣乡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