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39851/2021-000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河鱼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城口县河鱼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进一步优化我乡行政能力,推动我乡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特编制《城口县河鱼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年度工作情况

(一)严格落实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推进依法治乡的主要抓手,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政府主要负责人自觉肩负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年围绕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执法、政务公开、社会治理等研究法治政府建设7次,有力有效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二)积极参与法治示范创建。按照全国和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宣传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典型示范宣传。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部署要求,我们将辖区高洪村、大店村申报纳入法治示范村建设,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明确建设重点内容,力争2021年底建成。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环境的决策部署,推动政府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竭力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强化市场主体的带动 作用。对标做好行政权责清单清理调整,积极承接下放的审批事权。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配合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行村级事项全程代 办,政务服务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县上统一部署,8月底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制订规范性文件0个,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政规范性文件0个。

(五)着力提升决策水平。严格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健全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中的作用。健全第三方评估、公众参与等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源头防范决策风险。

(六)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建设,培训配备行政执法人员5名,强化对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执法,联动派出所、交警队、市场监管所开展联合执行9次,全年罚没收入2万余元。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全程记录等制度,规范执法文书,促进规范执法。

(七)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化诉访分享,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借助法律顾问、调委会参与文木春交通事故等的依法应对处置。深化开展“七五”普法,组织全体乡村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强化食品药品、生态环保、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的法治宣传,乡域法治氛围更浓。以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推进“党建+三治”,统筹应急管理“四大体系”和“雪亮工程”建设,辖区保持了安全稳定良好局势。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 是法治学习氛围不浓厚。部分村干部及业务工作人员学习法治知识的主动性还不够,且缺乏系统的专业执法知识,干部职工在依法行政方面还有差距。二是没有形成系统的法治观念。虽然聘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但在工作中的运用较少,没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三是法治工作宣传力度不够,普法形式较为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 是强化村民自治,提升法治政府能力。通过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法治宣传、培养“守法模范带头人”等方式,充分发挥各村(社区)自治功能,切实提升村民自主管理能力,增强法律意识,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二是强化协调联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协调司法、公安等各方力量,利用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营造广大群众参与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