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河鱼乡:以“五强化”为抓手 助推有效衔接

日期:2022-10-14

近年来,河鱼乡持续强化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强力有效的工作措施,赓续脱贫攻坚精神,切实筑牢“防线”、紧盯“红线”、兜住“底线”,全力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切实为“美丽乡村,幸福河鱼”不懈努力。

强化安排部署,责任压实到位

一是抓实抓紧乡党委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深入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组,每月调度1次,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议,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全面推进。二是压紧压实驻村工作队责任。严格执行下村签到、工作纪实、在岗抽查等制度,确保驻村干部每月2/3以上时间吃、住、干“三在村”。三是落小落细结对联系帮扶责任。统筹帮扶单位和乡机关干部128名,结对联系低收入人口152户,认真落实书记遍访、网格员季访、结对联系人双月访和监测联系人月访要求,宣传和推动政策落实,让群众受益、满意。

强化学习培训,业务提升到位


一是选优信息管理员抓保障。结合科室站所、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文化水平、业务能力、工作态度等方面,选配村级信息管理员5名、乡级信息管理员2名。二是结合“线下+线下”强培训。“线上”,我们组织信息管理员、网格管理员、驻村工作队参加县级培训,利用微信、QQ等媒介,推送防返贫识别程序、帮扶政策宣传稿;“线下”,我们按照科室站所职责,开展动态监测、帮扶政策等业务。三是运用业务交流强业务。充分利用座谈交流、会议研判等方式,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全乡召开“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专题研判会,村级信息管理员专题业务培训会,医保政策、问题整改等专题座谈会,乡村两级业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强化走访排查,政策宣传到位


一是持续开展走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坚持“月走访,月调度,季研判”,深入农户“看”生活、“讲”政策、“算”收入、“找”问题“四步工作法”,严格执行“谁排查谁签名谁负责”的倒查责任制,做到返贫风险数据准、底子清、情况明、消除快。二是持续讲好政策。利用“三会一讲”、社员会、微信群、村级大喇叭、张贴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确保政策家喻户晓。三是持续回复诉求。我们始终把“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摆在首位,针对走访问题分层分级回复处理,群众满意度、认可度持续向好。

强化动态监测,有效帮扶到


一是坚持早发现。我们充分利用重庆大数据平台、上级部门比对、走访排查等方式,开展定期监测预警。二是坚持早研判。我们坚持“月走访,季研判”,召开村级研判会议,党委进行专题研究,切实将返贫致贫风险防范到位。三是坚持早帮扶。我们坚持“户研判,户帮扶”工作机制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研判帮扶措施,动态制定帮扶措施,切实做到帮其所需、有力有效。

强化督促检查,工作成效到位

一是定期听汇报。坚决贯彻落实“层层汇报,层层负责”工作机制,村社区、业务科室向联系领导、分管领导汇报防,分管领导、联系领导专题汇报防,乡党政办负责制定任务清单。二是专人抓督促。坚持推行“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落实乡纪委、乡乡村振兴办5名同志监督责任,组织专项检查,运用“四种形态”集体约谈20余人次,提醒谈话3人次。三是严格落考核。坚持把防返贫监测工作作为村社区年度考核和机关干部评先评优重要依据。通过督促检查,全乡防返贫监测风险化解及时,工作有力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