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河鱼: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日期:2022-08-27

管人——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封山区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一切易发生火灾的作业行为。”连日来,河鱼乡组织“老大哥·党员志愿服务队”“小鱼儿·志愿服务队”“妇女微家·巾帼志愿服务队”走进村社,开展小组团、分众化、微场景的宣传宣讲活动50余场1000余人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1000余份。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活动,让森林防火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使森林防火真正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游客、小孩、老人等是宣传引导的重要群体。”河鱼乡林业站站长吴昌念介绍道,同时,我们对3名精神障碍等重点群体实行了“一对一”盯防。

管火——严防死守火灾灾情

“你好,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封山区域,谢谢配合。”前往青草坪露营避暑的车辆有序返回。8月19日以来,累计劝返车辆300车次,收存火柴、打火机等火源100个(盒)。

“当前,已建立森林防火检查卡口2个,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党员干部带班制度,确保值守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值班、登记、看守‘三到位’。”河鱼乡党委副书记施后贵介绍道,我们重点围绕“管林、管火、管人”三个关键环节,建立机制、做好值班、列出方案,切实构筑起森林防火的铜墙铁壁。

管林——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虽然很热,但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护林员袁明进说。近日,河鱼乡构建了党委班子成员包村,党员干部、村(社)干部包村,护林员、网格员、公益性岗位包林区的三级联动工作矩阵,进行网格化管理和定点巡护,筑牢了护林防火“战斗堡垒”。“对重点林区、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同时,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早发现、早扑灭。”河鱼乡应急办负责人介绍道。

除此之外,河鱼乡还整合了民兵、应急等救援力量,组建80人的应急扑火队伍,全天候待命、随时“应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