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河鱼乡:努力写好“林”字文,积极探路生态价值转换

日期:2022-04-15

    一、丰富业态经济,创新产品供给

    利用河鱼乡山清水秀的独特优势,做好绿色+”文章,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一是种好林下药。立足河鱼乡独特的资源优势,全力推进独活、川牛膝、大黄、天麻等中药材种植,全乡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中药材3000余亩,户均预计增收达5000余元。二是喂好林下鸡。立足河鱼乡城口山地鸡种源优势,以城口县山地鸡小镇中心,持续抓好山地鸡种源多样性保护,探索推进无抗鸡、富硒蛋品质挖掘。2021年底,全乡组织发展山地15万余羽,培育冷链物流1家,引进山地鸡龙头企业1家,初步形成产蛋、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三是养好林中蜂。结合中蜂产业扶贫基地,持续推进林下中蜂养殖,全乡养殖中蜂3000余群,预计户均增收1.2万元。四是抓好林下康养业。立足河鱼好生态,坚持在林下康养旅游方面着力。以林地入股模式,建成平溪村小木屋”9栋,实现年度分红8.4万元;以林地、土地有偿退出模式,建成畜牧村丝棉园、河鱼社区情人谷景点,实现年度分红3万元;以闲置民房入股模式,建成遇见.山居系列民宿6家,村集体年度分红6万余元;以闲置土地、林地有偿退出,建成两扇门民宿集群片区,已装修完成3户,对外营业2户,预计村集体经济年度分红20余万元。

    二、延伸产业链条,做响生态品牌

    在注重生态产品数量、品质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品牌的宣传、创新。一是狠抓农业产品品牌。以城口山地鸡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推动钱家美食大院创建,建成山地鸡烘干、熟食、冷链等一体的可即食、可邮购的加工坊,每只山地鸡销售价格达160-180元,高于市场价格40元左右。同时,全力引进起航农业有限公司,实现日产蛋3000余斤,带动辖区40余户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二是唱响生态旅游品牌。运用抖音、微信、官网推介等方式,持续推进河鱼生态旅游宣传。通过宣传,遇见.31民宿酒店网络排名持续攀升,目前排名第4名。遇见山居、青草坪、情人谷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全年吸引游客12万人次,带动全乡增收800万余元,实现户均增收5000余元。三是探索绿色金融品牌。围绕林权综合改革,全力推进非国有林赎买4700亩、兑现资金500万元,涉及农户120户,实现户均增收4万余元。

    三、强化供需对接,开拓产品市场

    坚持以市场导向,紧紧围绕线上”“线下销售两条腿,全力破解销售难题。线下一方面,通过与天宝药业、林芝汇公司签订销售、技术服务等相关协议,带动发展大黄、独活、川牛膝等中药材3000余亩,预计户均增收5000余元;另一方面,积极与县教委、县人武部等帮扶单位对接,全力推进农副产品进机关,带动销售山地鸡6万余羽,预计户均增收5000余元。线上一方面,利用农村电商网点、冷链物流、农村淘宝,签订代销协议100余份,带动销售农产品500余吨;另一方面,通过抖音宣传、微信群转发等方式持续推送山地鸡、中药材、乡村旅游,带动销售农产品300余吨。

    四、注重风险防控,强化利益联结

    坚持以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为导向,全力防范生产经营各类风险。一是选优市场主体带动。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多方求证,引进优质市场主体2家,其中,遇见系列民俗酒店整合闲置民房,改造遇见.山居系列民俗37间,带动群众10余户,实现户均增收8000余元,实现了资源利用、群众增收、市场主体增效的三赢发展格局。二是做实专业合作社联动。持续加强专业合作社指导,严防专业合作社空壳化,选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5名,持续利用马家坪、大店村山地鸡产业扶贫基地,带动发展山地鸡15万余羽,实现扶贫资产有效利用与专业合作社稳定增收的双赢格局。三是建强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动。以集体经济组织为轴心,全力聚合辖区闲置林地、土地、房屋资源,通过资源入股发展中药材、乡村旅游和民宿,全力

破解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强、资源闲置的问题,其中,高洪村集体经济组织以整合闲置土地、林地入股发展中药材,带动年度增收23.5万元,实现人均分红15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