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50571C/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厚坪委文〔2022〕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1-20 [ 发布日期 ] 2022-03-29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城口县厚坪乡委员会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厚坪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对照《城口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任务,锐意进取、科学谋划、守正创新、狠抓落实。进一步促进全民法治意识,提升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现将2021年厚坪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2021年,厚坪乡坚持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成立了厚坪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其他班子和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每季度听取各村、各科室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二是压实各村法治建设责任。延伸法治管理服务触角,由各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综治专干、各社社长为成员,成立法律服务小组。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管理服务等工作。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乡平安办牵头,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压实各村、各科室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年初制定法治政府建设方案,拟定分解任务10条,进一步锁定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人员、限时打表推进。

(二)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全民法治意识。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律“十进”活动,邀请片区派出所、司法所,组建普法宣讲小组在各村社、乡属单位进行普法宣传10余场。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宣讲与干部、群众息息相关的《监察法》、《民法典》等,发放简明法律知识传单5000余份,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50余次。悬挂固定标语12幅,营造浓厚氛围。极大地提升了全民法律素养,逐步提高全民学法懂法守法意识。二是注重普法宣传实效。对掌握的易酒驾人员、乱捕乱猎、乱采滥伐等“高危重点人群”开展集中法治宣传和训诫约谈,防止“灰犀牛”事件发生。今年已陆续开展集中约谈3次60余人次,效果明显。

(三)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法治实践能力。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一是组织乡村两级干部200余人次参加本级法治理论学习。邀请县检察院、片区司法所、派出所到场授课2次,有效提升干部法治理论功底。二是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业务工作推进会20余次,强化干部职工对政策法规学习。坚持学法懂法,熟练掌握各项政策法规,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坚持文明执法。重点对本辖区道路交通、重点工程建筑施工、重点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领域开展检查执法,坚持两人以上同行亮证执法,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对违法行为的企业或个人开具行政当场处罚决定书,2021年罚没主体30个,罚没收入2万元。定期对有行政执法权的科室负责人定期进行约谈,坚持有错必纠,有问题必改,有责必问,有违纪违法必查。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失职渎职行为发生。

(四)创新社会治理,提高法治化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网格管理。优化调整34个基础网格,落实“定格、定人、定职、定责”措施,确保实时掌握社会末梢“动态情况”,定期收集、研判、处置、反馈网格中的各类事项,形成闭环。二是强化村民自治,转变治理主体。抓实抓牢“一约四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黑榜”,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变“我被管理为我来治理”,有效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群众在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三是转变治理模式,探索治理品牌。坚持“党建+三治”、“网格+积分”“线上线下办”的模式,全面推行“三事分流”工作机制,不断推行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更加突出、治理成效更加明显。

(五)强化行政权力的监督,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城口县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规定,对下放到本级的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梳理,实行台账化管理,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二是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全年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的意见共计40余条,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7场次,退休老干部座谈会1次。四是加强合法性审查。乡人民政府聘请法律顾问1名,保证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落实重大行政决策2件。五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乡人大代表围绕全乡发展大局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城建、交通、环保、农业等方面,2021年提出建议30余条,这些建议均已按要求办结,人大代表满意率较高。六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基础网格为单位,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上报乡党委政府研究解决。2021年共计调解矛盾纠纷110件,全年没有因矛盾纠纷处境不当引发一起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引发特大群体性事件或刑事案件。七是加强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坚持初访“三到位一处理”,全年领导干部下访接访300余次,解决问题400余个。严格落实各村信访代理员信访代理机制,优化传统信访途径,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推行“阳光信访”,全年办理网上信访代理件23件。

二、存在的问题

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机关人员整体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二是经费保障困难。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过紧日子”和财政提质增效的要求,乡镇一般性支出规模压缩,人员经费紧张,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运转财力缺口大,资金使用把控严格,乡镇经费保障困难。三是普法实施成效见效慢。乡上具有专业法律素养的人才较少,普法难度较大,现有的普法方式和形式单一,群众法治意识提升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宣传引导、逐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二)加强机制创新,突出工作重点。一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工作。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培训教育,提升群众学法守法意,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加强基层法治实践能力。逐步探索基层治理品牌。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一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责任到人,限时完成。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实行一季度一督查一通报一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中共城口县厚坪乡委员会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