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50571C/2021-0004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4-28 [ 发布日期 ] 2021-04-28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预算公开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情况的报告

2021423日在厚坪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

厚坪乡党委副书记 贾飞

各位代表:

受乡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1—12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乡财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以及上级财税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执行新要求。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严格贯彻新预算法,严控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有效发挥财政在乡域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促进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年财政收入情况

2020年全乡财政总收入3011.82万元。一般预算收入2964.46万元。

(二)2020年全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财政总支出3011.82万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964.46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8.17万元。

1)人大事务18.39万元(包括人大编制内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47.07万元;

3)财政事务支出26.12万元;

4)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30.29万元;

5)其他共产党事务6.3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43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24万元;

4.医疗卫生支出29.33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6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2129.08万元:

1)事业运行170.4万元;

2)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5.79万元;

3)农村基础设施建设449.6万元;

4)其他扶贫支出515.44万元;

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60.95万元;

6)农业生产发展175.6万元;

7)农村合作经济62.71万元;

8)生产发展588.59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292.68万元。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53万元

8.其他支出27.37万元

以上收支情况表明,我乡2020年的财政预算执行结果是结余0万元。

二、20201—12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主要特点及原因

一年以来,乡财政切实发挥财政职能,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旅游发展等方面统筹财力,全力保障全乡民生实事、乡村旅游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资金需求,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1.加强收入征管,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按照稳中求进的总体思路,争取上级投入,统筹本级支出,加大财政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一是强化重点税源监管。全面收集乡域内基本建设项目按照工程建设序时进度,每月定期向税务机关报送,履行协税护税职责,强化税收监管,确保税源不流失。二是多渠道挖掘税源。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资金调度。督促相关建设单位加快财政支出报账进度,确保项目资金尽快发挥效益,促进财政收入入库。坚持抓大、稳中、盯小并重的收入征管措施,加强社会抚养费、城市建设配套费、垃圾处置费等非税收入管理,拓宽财政收入渠道。财政收入总体完成进度较好,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提高保障供给能力,确保全乡正常运转。积极争取上级财政部门的财政转移支付的支持,本年度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在保障我乡基本行政运行基础上,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厉行节约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三公经费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在压缩全乡办公费、会务费等一般性开支的同时,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兼顾,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三要发展、四要保障乡村干部职工待遇的原则,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确保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3.加强预算管理,打造阳光财政。一是进一步落实上级财政部门要求预算改革。细化预算项目及内容,保障预算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加大对乡人大、工会、武装等工作运行的预算保障;二是严格执行财政预决算的公示公开,按照要求在政府网上及时公开2020年度决算和2021年度预算,使财政资金阳光化;三是加大对所有财政性资金就地就近监管,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建立台账,将所有涉及补贴类资金纳入一折通管理平台,对项目类资金按照四账一表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加强财政项目投资预算评审工作,强化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组织力量按规范程序办理政府投资项目预(决)算评审和批复工作,高效促进财政资金发挥预期的社会效益。四是持续推进政府采购、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改革,严格按照县级相关要求落实政府采购政策。通过强化预算管理,有力推动了乡域经济社会发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乡财政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工作中也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新常态下财政改革与发展,还面临新的挑战:一是乡级财力总量较小,公共服务需求和民生改善任务繁重,财政支出刚性增长加快,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二是财政管理新《预算法》的要求还有差距。日常财政财务管理的时间性、完整性、约束性不强,管理基础比较薄弱,没有达到新《预算法》的法律规定和刚性约束要求。三是对新形势下的财务管理还不适应。无论是项目建设单位还是个人,还没有真正树立一种“规范报账、完善资料”的思想,在报账过程中想打简省、审核把关不严、签字了事、一签了之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指导思想: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成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乡财政将按照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预算法和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意见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着力完善支持项目发展的财税政策,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调整收入结构,提高税收收入比重,为建设灵秀厚坪提供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2020年财政预算完成情况,编制2021年全乡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上级补助收入735.85万元

其主要项目安排是(按县财政计划数安排):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6.57万元;

2.国防支出3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8.22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4.56万元;

5.医疗卫生支出24.61万元;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0万元;

7.农林水事务支出313.95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24.94万元。

以上预算是按现行财政体制,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预算原则和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安排的。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对于促进我乡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开创我乡财政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征收,培植财源。2021年仍将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第一任务,确保收入均衡入库。积极与税收部门联系,积极培植财源,抓好财政收入,确保完成年度税务征收40万元、财政收入12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5.5万元、垃圾处置费6.8万元、安全罚没收入2万元的目标任务。

(二)细化预算,严格执行。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公用经费执行定额标准,细化项目经费预算;严格按确定的年度预算及预算执行中的相关规定,加强预算执行检查与分析;严格按部门预算的用款计划与范围,加强预算的执行力度。落实预算收支日常执行过程中的预警提醒制度,保障预算执行的约束性。

(三)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精心组织实施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公共服务运行工作,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完善惠民直达工程,确保各项惠民补贴及时足额发放,真正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四)严审细核,厉行节约。围绕精细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创新机制、落实举措,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严格审批手续,探索财政资金追踪问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效能性。加强财务约束,制止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事。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使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作。

各位代表,完成全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齐心协力,奋发进取,创新工作,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保障全乡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