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50571C/2021-00071 [ 发文字号 ] 厚坪府发〔2021〕1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3-25 [ 发布日期 ] 2021-09-03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

根据城安委发〔2021〕11号文件要求,为加强我乡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防范事故灾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强化我乡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抢险救灾能力,现制定厚坪乡2021年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教育培训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社会危害,规范突发事件应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秩序进一步增强应急救援处置能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应急救援队伍提质增效。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乡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厚坪乡2021年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乡长詹科担任,副组长由乡分管应急工作领导袁加伟担任,成员由乡机关“班子”、乡平安办主任、乡城建办负责人、乡经发办负责人、乡农服中心负责人、林业站负责人、厚坪中心卫生院、厚坪小学、县规资局厚坪工作点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应急办,办公室主任由应急办主任罗先松兼任,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开展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工作。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扎实开展基础训练,不断夯实队伍根基。把基础训练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在完成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应急预案等内容学习基础上,重点掌握《防汛抗旱应知应会手册》《森林防火工作100问》《矿山、危化理论知识题库》等,组织观看市应急局录制的“安全麻辣烫”、“企业安全”系列动画片。二要加强队列养成。按照《重庆市应急救援队伍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行)》(以下简称《大纲》)中明确的课目,通过训练达到动作整齐化一,令行禁止。三要加强体能训练。坚持每天1-2小时体能训练,落实《大纲》明确的体能课目,所有队员体能课目训练成绩达到及格以上。四要加强技能训练。主要完成《大纲》中共同训练的技能课目,包括防护(救援)服穿戴、急救包扎、心肺复苏等,做到人人会操作。

(二)强化重点专业训练,持续提升技战水平。按照分类分组训练原则,确定重点训练专业及内容。一要突出灾情需要。在汛期来临前重点进行森林扑火、汛前准备、地灾等板块训练,确保每个综合救援队伍能熟练操作和使用所有专业装备。二要突出实战实训。坚持由简到难、由单一到合成,大力开展专业战术训练,每个专业都要完成不少于一周时间的班组(队)协同训练,深入任务区域开展实战化训练,摔打磨练队伍,提升协同作战能力。三要突出演练检验。结合重要时段、任务需要不定期开展专项救援行动演练和理论培训,充分检验队伍执行和完成任务能力,每年至少组织参加2次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综合救援演练活动。

(三)强化工作措施。通过自主开展的大培训、大比武、强演练多的培训方式,对标对表,一体推进,一并落实,促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见真招、取成效。

(四)精心筹备严密组织。以乡专职应急救援队伍为主力,以行业专业抢险救援队伍为骨干,以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打造专常群结合的应急救援体系,培养一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的应急救援队伍。

(五)严格监管认真履职。请各村、各站(办、所)认真负责,各尽所责,严格按照年初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队伍教育培训,形成长效机制,把应急救援培训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到实处。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5日

附件

厚坪乡2021年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教育培训任务清单

序号

时间

内容

授课(组织)人

受训对象

备注

1

3月、4

7月、1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相关理论知识学习

袁加伟

乡机关干部职工、乡基干民兵、乡生态护林员、各村社干部、部分民兵、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2

9月底之前

《森林防火工作100问》

朱家学


3

4月底之前

《防汛抗旱应知应会手册》

唐楷明


4

3月底之前

法律常识

罗先松


5

4月中旬

乡综合应急演练

罗先松


6

3月底之前

《矿山、危化理论知识题库》

袁加伟


7

3月底之前

现场救护

冉跃


8

3月底之前

矿山救护(理论)

袁加伟


9

4月底之前

地灾救援知识

冯宗宇


10

周一至周五每日1-2小时

体能训练

李杨周


11

结合应急救援进行

队列训练

李杨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