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50571C/2021-00070 [ 发文字号 ] 厚坪府发〔2021〕5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1-29 [ 发布日期 ] 2021-01-30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厚坪乡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市春运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意见》(发改运行〔2021〕35号),抓好市安委会《关于开展道路货运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渝安办〔2021〕6号)的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欢度新春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根据城口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交通安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城安交办〔2021〕1号)文件要求,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统筹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控致人死亡交通事故,防范一般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不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二、职责分工

乡道安办:负责协调、指导全乡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督促各村落实春运道路安全属地责任,组织开展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指导检查。负责本辖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明确牵头科室以及其他机关科室的春运交通安全职责,每十日研判春运安全形势,强化组织协调,加强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指导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开展春运安全工作。组织“6+5支力量”,根据春运重点时段交通安全特点,开展常态联合执法检查和系列“交安”行动。

乡中心小学校:落实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管理工作,督促落实“寒假研学”等活动的交通安全管理,督促学校落实学生集中放假、返校及寒假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

乡城建办:负责做好道路、桥梁及隧道相关安全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维护管理。负责牵头排查从事“春运”的驾驶人、营运车辆、运输企业安全隐患,以及公路交通安全隐患,强化超限超载治理,打击查处非法营运。督促运输企业、客运场站、公路业主落实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主体责任。

乡农服中心:督促拖拉机所有人、驾驶人及运输业主落实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制度和防范措施,督促业主粘贴拖拉机两侧和尾部的反光标贴,参与各级“交安”行动、变型拖拉机整治。

三、工作安排

(一)春运启动前(1月28日前)。完成春运工作动员部署和分析研判,提前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做好应急预案、工作措施、排班上岗等准备工作,有针对性应对提前返程客流。

(二)春运启动(1月28日至2月10日)。全面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应对节前集中返程和物资运输高峰。

(三)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强化节日自驾出行、中短途旅游、走亲访友的出行交通管理,抓好农村和景区交通安全,集中开展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整治。

(四)节后返程(2月18日至3月8日)。坚持措施不变、力度不减、防控不降,持续做好节后返程阶段各项交通管理工作,确保春运圆满收官。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形势研判

今年春运较往年有特殊情况,疫情限制了群众出行的主观意愿。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受冷空气影响,春运期间将出现大幅度降温,增加了交通安全风险。参照2021年春运形势预判,结合自身职责和地域实际,进一步强化自主分析研判,根据往年的交通出行和事故情况,结合今年的新形势、新变化,逐一查摆风险源、隐患点,研拟部署针对性措施。

(二)治理源头隐患

1.集中开展人、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9座以上租赁客车、接送学生车辆、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货车“六类重点车”及驾驶人为重点,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严禁不合格的人员、运输工具参加春运。

2.集中开展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以“三客一危”、客运场站、租赁企业、旅行社为重点,督促强化隐患排查,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严禁不合格的企业参加春运。

(三)排查治理道路隐患

1.完成重大隐患治理。乡道安办要联合应急、交通、农业农村、片区派出所对前期排查的山坪塘、田改塘、企业及个人建设的封闭区域内的便道进行再次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逐一建立台账,取砌条石、立铁桩、堆沙包、设置上锁栏杆、安放水马等临时防范措施,阻断车辆违规驶入。要建立复查机制,乡道安办、农村路长要每月对封闭情况进行复查,发现物理封闭设施被移除或者破坏的,要立即报告政府重新设置。涉嫌故意损坏财物的,要向派出所报案,启动调查程序。

2.开展三类重点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围绕高风险、大流量、易出事“三类重点道路”,突出事故多发、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梁、长下坡、隧道、农村新建道路、施工路段、易结冰、易起雾等“十类危险路段”,全面排查,切实消除隐患,降低风险。要按照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职责分工,围绕“三类重点道路”“十类危险路段”,逐一排查治理警示、提示标识以及减速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缺失、污损的隐患;要在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设置标志牌,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要针对通往群众祖宅、墓地的长期没有进行维护的道路进行排查,发现路基损毁、树木杂草遮挡路沿的,要及时清理遮挡物,设置警示提示标牌,安装锥形桶,设置警戒带;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要果断封路。

(四)强化路面管控

1.抓好重点道路执法管控。以“六类重点车”及面包车、变型拖拉机“八类车型”为重点,严查“三超一疲劳”、逆向行驶、无证驾驶、未按规定让行、违法交通信号、违法会车、酒驾“十类突出违法”。要全面启动执法,合理增设春运临时执勤点,严格落实勤务要求,采取定点检查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路面管控力度。

农村道路方面。要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两手抓,抓住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有利契机,将安全工作和防疫工作相结合,组织农村力量集中深入村社摸清村社群众的车辆、驾驶资质、返乡情况,督促“六支力量”每日上路上岗,增加巡逻防控的密度。

①突出防控重点。以农村客车、微型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重型货车、低速货车、变型拖拉机、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九类车型”为重点,严查严处无证驾驶、无牌上路、酒驾、超员、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客运车辆夜间通行三级以下山区公路“七类突出违法”,严格“九率”(排岗率、上岗率、上路率、管控率、查纠率、督导率、倒查率、道路隐患排查率、道路隐患整治率)“九个100%”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农村道路管控,特别要严防“翻坠”形态事故。

②严格落实上勤上岗。乡道安办、劝导站、农业服务中心和路长等农村道路监管力量,要按照“四定一表”(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时长,提前一周制定勤务排班表)要求,调整优化勤务部署,落实全员上路,加强农村道路管控。

乡道安办要根据春节的出行特点,制定交通安全防控和疏导方案,着力防范由于人流、车流交织混行,导致的交通事故。全面启动农村劝导站,要结合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看、查、劝、宣、纠、报、封”要求,其他劝导站每天上岗不少于6小时,在赶集日、冰雪恶劣天气要延长上岗时间,强化劝导管控,尤其是要针对自驾返乡群体,加强对沿线路况风险的警示提示,防范走亲访友、回祖屋、上坟祭祖过程中,由于道路不熟导致的翻坠事故。乡道安办要落实领导上路检查规定,加强对“6+5”力量的统筹安排和调度指挥,并根据群众赶场日出行特点,春运期间每周驻站执法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农村路长要全员上路巡线,排查隐患,劝导交通违法。

2.集中开展货车执法整治。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开展道路货运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和市道安办“2021年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视频会”要求,对货车从企业源头管理、装载点称重把关、打击非法改装、路面执法严管、事故倒查追责进行全链条细化部署,对文件和会议要求逐项对照落实,有效压降货车肇事风险。

(五)强化宣传提示

要将交通安全宣传和防疫上门排查打招呼相结合,工作人员上门时,主动提醒驾驶人不酒驾、不疲劳驾驶、不违法载人,告知附近道路隐患的分布情况。突出“三客一危”重点驾驶人、学生出行群体、自驾返乡群体、乘坐包车返乡务工人员、农村群众“五类重点群体”安全宣传,针对返乡祭祖、景区旅游等出行特点,通过电视、广播、大喇叭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要充分利用与保险企业的合作平台,推动企业开展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准备具有春节特点、农村特色的交通安全宣传品,积极营造浓厚交通安全宣传氛围。路长、劝导员要对辖区内红白喜事主动上门打招呼、做警示,提醒不酒驾、不无牌无证上路、不超员。要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用好警保联动农村宣讲队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六)强化应急管理

党委政府健全完善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春运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科学稳妥应对。要加强与卫健、消防、气象、交通和公路经营养护单位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发生突发事件时,要快速反应、协作配合,防止大规模、长时间交通拥堵和多车相撞事故、二次事故的发生。遇冰雪雨雾恶劣天气,要组织铲冰除雪,并根据道路通行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执法车带道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

四、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强化人财物工作保障,建立厚坪乡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小组,詹科同志任组长,袁加伟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协同做好春运交通安全工作。

                                                                          城口县厚坪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