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城口——发言人来了”系列新闻发布活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场召开

日期:2023-04-01

3月31日,“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城口——发言人来了”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场在葛城街道土城社区状元府邸小区广场召开。向市民朋友分享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关于文明出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诚信之城、爱护环境卫生等内容,并回答群众提问。

主持人李官芮介绍,创建工作开展两年多来,我县的城乡环境、居民文明习惯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收获感不断增强。今年,是城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即将迎来创建验收,要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发布会上,中共城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小平就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能为群众带来哪些好处进行了回答。


王小平说,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创建当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整个创建中,不仅要看中创建的结果和荣誉,更要注重创建的过程,希望通过创建实现“以创促建、 以创促改、以创促管”。

近年来,城口始终将“为民、利民、惠民”贯穿创建工作的全过程,聚焦“一老一小”“一旧一危”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通过创建改善民生、增强福祉。

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市民的居住环境、人文环境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街面干净整洁、占道经营越来越少,车辆摆放规范整齐;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公共交通更加便捷,社区服务更加到位,各“行业窗口”服务更加高效;城市建设已有大幅度提高,创建指标已变成幸福指数,市民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乱穿马路、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日渐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和文明共识,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正在形成。

希望广大市民一起行动起来,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一份力、增一份彩。


城口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曾堰分享了我县志愿服务情况并详细解答了普通市民如何参与志愿服务的问题。

他说,城口这座大巴山小城的志愿者有15000名,他们活跃在广大城乡,积极参与维护秩序、整洁环境、文明引导、助困帮难,是大家身边的雷锋。最近,我县出台了《志愿者激励办法》,公布了《城口县星级志愿者嘉许激励爱心企业名单》,为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提供了10多种福利,大家可以在“掌上城口”客户端浏览。

他倡议,作为普通市民,要做好落实门前三包、做到红灯我不闯、礼让斑马线、排队一米线、吃得文明、上网文明、游得文明等生产生活的“小事”,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手,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行稳致远,助力城口宜居宜业宜游大巴山生态康养之城的建设。


城口县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主任王秋分享了“诚信之城”建设相关内容并回答了我县打造“诚信之城”建设给城口带来的影响。


他说,人以信为本,业以信为根,诚实守信既是道德规范又是法律准则。2022年8月3日,县创建办印发了《城口县“诚信之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这是我县推进“诚信之城”建设的首个规范性文件,也是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实施方案》兼具指导性和操作性,能够为群众带来诸如银行授信、便捷贷款等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方案提出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重点领域文明诚信服务、构建诚信宣传教育体系等四大项十小项具体任务,三项具体保障措施。

打造“诚信之城”建设对城口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它即可以促进城口经济的繁荣和发展,还可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和满意度,提高城市整体管理的效率和透明度。

“诚信之城”建设是全县人民的共同事业,他倡议广大市民树立诚实守信观念,做“诚信之城”的倡导者,弘扬诚实守信精神;做“诚信之城”的传播者,坚守诚实守信信仰;做“诚信之城”的践行者,规范诚实守信行为;做“诚信之城”的建设者,一起努力,共建“诚信之城”!


    城口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谭琴分享了文明出行相关知识并回答了如何治理行人乱穿乱闯、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


他说,遵章守纪,文明出行,与人方便才能与己方便,文明的道路交通,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

针对行人乱穿乱闯的行为,将组织警力指导志愿者在各辖区重点交通路口有针对性地加大对行人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劝导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确保处罚、教育、管理到位。

针对车辆乱停乱放的行为,一是将根据群众诉求,对老旧小区等停车位较少的区域,联动住建、消防、应急、社区街道等职能部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最大程度规划停车位。二是积极组织警力深入城区车辆乱停乱放较为严重路段,掌握影响道路畅通症结,逐一对辖区道路交通标志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对于标志不清、信息不全的交通标志,及时梳理上报相关部门并督促整改。三是建立城区违停整治专班,牵头整合交通、住建等职能部门,发挥好联勤联动机制优势,形成执法区域无盲点、全覆盖的整治环境。四是将加大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力度,宣传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的必要性、措施及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意识,全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宣传氛围。


    城口县住房城乡建委城乡环境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谢发滔分享了我县爱护环境卫生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了提问。


他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我县已在城区合适位置新建了100余个标准化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引导市民规范投放,直接解决生活垃圾桶摆街面产生污水和臭味的现象。同时组建了10多名城市美容师志愿服务队,劝导市民别乱丢乱扔,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针对在公共区域宠物不牵绳、乱排不清理的现象,县住房城乡建委去年已会同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规范管理饲养宠物犬的通告》,加强城区宠物规范饲养。接下来,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即将施行的《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加大宣传曝光力度。还将抽调专人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加强日常巡查管控,及时劝导和处罚宠物饲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他说,希望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自觉摒弃不文明习惯、抵制不文明陋习,争做城市文明使者。


    城口县葛城街道宣传委员文泽周分享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回答了城区牛皮癣清理方法。


    他说,垃圾分类通常是四分类,可收回类、有毒有害类、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经过前几年的试行,城区是四分类,乡镇农村现在是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两分类。此外,垃圾分类也有相关法律法规管理,法律层面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法规层面的是《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针对城区大街小巷牛皮癣的治理,他说,目前已经建立了牛皮癣清理志愿服务队,加大清理力度,街道还加大了监督和处罚力度,使其达到处罚一个教育引导一片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