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84231092L/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高燕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3-15 [ 发布日期 ] 2022-03-15

城口县高燕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高燕镇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高燕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型政府的发展思路,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保障广大群众合法权益,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发展。现将2021年高燕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工作进展情况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机制

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不断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余班子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职权清晰、责任明确。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年初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镇属各科室、村(居)委员会的目标考核,细化了工作内容,夯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考核依据。三是加大了对村(居)委、各科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指导工作力度,镇司法所、平安办始终保持与各村(居)委、各科室的密切联系,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提供法治服务,加以指导协调,实现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动态管理,有效提高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促进了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平稳推进。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力度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一是镇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增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意识,同时通过职工会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村民会议普法、宣法不断增强守法意识;二是加强全镇干部、执法人员普法力度。领导干部在学习形式上不断创新,在内容上不断贴近实际,在方法上灵活多样,采取培训、专题讲座、以会代训及自学等多种方法,灵活普法;三是以全民普法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六进活动使法律宣传进机关、进镇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结合八五普法规划,采取横幅、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与干部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全镇群众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四是结合全镇各项工作,全年开展村级领导干部培训20余次,利用村党员会议、村民大会宣讲30余次,组织送法下村活动10次,联合学校共同开展法治宣传2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0多条,发布通讯稿3篇。通过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使全镇公民受教育面不断提高。全镇干部职工和新提任领导干部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中,合格率达到98.29%

(三)坚持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执法水平

以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依据,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着重在已有行政决策规则的基础上,狠抓了工作落实。

1、深化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执法工作。一是由镇应急办、平安办人员组非煤矿山驻矿工作组,按照一矿1员、每2人一组,对3家在建非煤矿山依次轮流进行驻矿跟班,驻矿工作组参与矿山企业的安全管理运作流程,重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日常安全双锁控等日常安全工作。二是落实关停矿山安全监管责任人。实行4+1监管责任人包矿巡查制度,由1名镇主要领导、1名分管领导、1名应急办工作人员、1名村(社区)干部、1名当地群众,负责对1个矿井进行日常监督,及时对各类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并建立工作台账。三是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及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十条措施,全面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及时补齐短板,找准薄弱环节,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今年以来,针对非煤矿山检查执法共18次,出动人员6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8台次,下达执法文书15份,查出企业各种类隐患60多条,化解较大隐患5处,处罚企业2万元。

2、做好辖区安全隐患路段排查工作。重点检查了辖区交通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督促整改。二是分管领导每月带队上路巡查,与镇派出所民警联合执法,加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执法检查工作,我们采取8小时以内执法的方式上路检查108余次,直接查处违法驾驶员50人,罚款0.2万元。三是按时录入劝导工作周计划、劝导日志、面包车等农交安APP系统,并督促劝导站按时上岗。截至目前,西沟劝导站和红军劝导站共计开展劝导500余次,劝导违规驾驶车辆120余台次,间接杜绝了所属区域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3、加强危化品烟花爆竹专项整治。一是制定了燃放烟花爆竹安全工作方案,加强了对限制燃放区域烟花爆竹燃放秩序的安全管理,在限制燃放区域张贴了15张《关于加强2021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二是我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开展烟花爆竹危化品专项检查10余次,进一步监管了我镇辖区内6户烟花爆竹经营户和2家加油站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零售、储存。

4、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一是认真开展了春、秋季学校开学期间食品安全检查专项整治10次,对辖区内5所小学食堂以及周边小卖部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排查隐患20余条,并要求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到位。二是对辖区35个加工小作坊及零售商店进行了日常检查,检查共计120余次,防止因食品导致安全事故。三是对农村红白喜事家宴进行了安全监管。到目前为止,红白喜事共备案15家,未发生红白喜事领域的食品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事故。

5、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医院、敬老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12余次,共检查涉消场所15家,发现安全隐患8余处,要求立即整改完成。

6、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常态化。一是制定防汛值班方案,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统筹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及时掌握雨情动态,提前做好各项防汛准备;由镇应急办和平安办共11名工作人员组成一支应急队伍,组织各村(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等成立应急分队共140人,负责辖区内汛期抢险救援工作。二是提前备足编织袋、铁锨、手提电筒、雨衣、帐篷等防汛抢险应急物资,专门存放,专人负责,确保不误防汛抢险需要;确保公务用车燃油充足,性能良好,随时保证使用车辆的正常运行。三是对低洼易涝的敏感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安排专人对辖区内的河流进行不间断巡查,组织44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完成覃家河、坪坝河、主干道、各村级公路等河流、道路的砍青除杂工作

(四)坚持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政务公开

一是完善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制度,加强公众信息网站和村远程教育站的维护管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政务公开栏,公开镇工作职责、服务项目、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标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内容。

(五)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构建和谐社会

1充分发挥政法宣传电子显示屏和各村(社区)的法制宣传栏的作用,利用横幅、宣传材料、宪法日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法治广场、法治宣传栏等28个宣传阵地,用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105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增强了基层干部和村民的法治意识。

2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立了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制度,在全镇范围内组建调解员,其中镇调解员10名,村(社区)调解员14名。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促进人民解调工作向纵深发展。人民调解案件共100余件,调处100余件,调处成功99件,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98%以上。

3积极开展信访维稳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14件次,其中领导干部下访接访158件,网上信访受理56件次,重点管控对象3人,调处突出信访问题5件,全年无到市进京上访事件,同时有效稳控了工业园区、渣场周边群众的环保纠纷、土地确权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企业合法生产;协助解决高速公路建设的相关矛盾纠纷,使城开高速高燕段的各项建设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

4扎实抓好重点人员和特殊群体的管控。一是深入开展禁种铲毒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在辖区范围内全力开展禁毒宣传工作,积极进行毒品宣传教育15次,并对辖区内的20名吸毒人员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吸毒人员台账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台账,通过日常管控,目前我镇吸毒人员情况良好。二是精神病患者管控。我镇共计精神病人共计47名,其中重度精神病患者3人,主要管控措施是落实管控责任人,截至目前,我镇送往万州、石柱精神病医院共计6人,无肇事肇祸倾向;三是刑满释放人员管控,目前我镇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共计68名,其中重点安置帮教4人,解除1人,主要以落实帮扶责任人为管控措施,提供就业培训,正确引导,预防其再犯罪;四是社区矫正对象,我镇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共计4名,成立帮教小组进行管控,社区矫正对象定期到镇司法所报到,参加集中学习和劳动,定期汇报思想情况等,帮助其早日回归社会;五是扬言报复社会人员,通过下村日常走访和村干部联系沟通,目前我镇没有扬言报复社会的人员。

5深入推进一村一警”“一镇法官工作机制,14名包村民警、1名法官以宣传防诈骗、管控重点人员、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为重点,开展进村入户走访600多户,每月办理治安案件11件,第一时间将防范常识传递到村民手中,实时监控重点人员的行知轨迹,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梳理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联合高燕派出所对反恐防邪、禁种铲毒、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强有力地打击。今年来,共行政处罚10人,其中行政拘留3人,刑事打击7人,并移送司法机关。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罪人员,高燕的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六)健全社会治理机制体制,做深做实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

一是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排查,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理,落实全镇疫苗接种,全年网格等级排查,实现辖区内无疑似、无确诊病例。二是扎实抓好社区矫正对象、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及特殊群体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人员台账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台账并落实了管控措施。三是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积极开展回头看专题研究部署,围绕12个扫黑除恶重点内容,加强对重点行业、涉黑涉恶领域进行明察暗访,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不平衡。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程度在不同科室之间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干部队伍工作中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意识建设。一是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树立宪法和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入推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律知识培训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的总体计划,坚持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以上学法,每年举办两次以上法治讲座。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和依法行政知识的培训工作,切实增强一般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学以致用原则,紧紧围绕通用法律知识以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专门法律知识,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继续深入开展一般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学习和培训,力争使全镇行政执法人员都得到年度业务轮训。

(二)加强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落实重大决策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和决策依法公开制度。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有效支撑。凡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面广的决策事项,必须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备案工作。严格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必须做到不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不设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法律、法规、规章已规定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不改变适用条件和范围。制定规范性文件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协调分歧、法律审查、讨论决定、签发公布的程序进行。制定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影响较大的政府规范性文件时,坚持通过公开征求意见、举行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四)加强监督检查。一是把人大监督、纪检监督、审计监督和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加强对扶贫资金,农村三资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把工程建设招投标、直接发包等基本程序,认真落实好扶贫项目监管责任,强化对扶贫项目工程发包、施工、验收、资金拨付和项目效益等环节的监管,加强扶贫领域廉政风险源头防范,真正把扶贫项目工程建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安全工程。二是坚决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强化上级决策部署推进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行为加大问责力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高燕镇落地生根。

(五)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对党风廉政负总责,班子成员做到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三是全面贯彻《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务(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坚决杜绝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收受红包、违规发放加班费及其他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四是结合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全面整治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不能胜任或不适应现任职务、庸懒散浮拖不会为不愿为不敢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良好的政风促民风

(六)持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一是以深入开展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强化农村基层干部管理,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压实村(社区)党支部的日常监督责任,把基层党支部日常监督责任和党员的民主监督责任纳入考核范围,构建人人监督、人人被监督的工作格局,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抬头就打、露头就治,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二是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广泛接受监督,完善扶贫资金三账一表村(社区)干部及其近亲属享受惠农惠民资金公示制度,完善土地征收、惠农政策、扶贫资金等方面的监管措施,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必须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效果。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全部提交镇党委会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坚决杜绝一个人说了算,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四是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有关规定,强化财务审批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特别加强对强农惠农资金的使用监督。

(七)持续坚持依法行政。一是严格依法行政,严格履行承诺,完善政务诚信约束和问责机制,带动全镇诚信意识的树立和诚信水平的提高。二是全面承接好县上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主动公开消减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收费科目,优化服务流程,大力精简办事程序和环节,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针对高燕实际,在加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监管的同时,着重强化厂舍矛盾纠纷的化解,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四是主动对接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全面落实村(社区)全程代办服务制度,大力推行网上办事,促进信息互联互通,使居民和企业办事方便快捷。

(八)持续提高行政效能。一是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抓好锰矿企业的复工复产、产业升级、脱贫攻坚和高速公路建设的征地拆迁等工作。二是对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予以褒奖,并积极向组织推荐,给予他们提供更多机会,为其撑腰鼓劲,以带动更多人干事创业。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机制》对干部在工作探索中的失误与不足,只要是出于公心,不谋私利的,向组织说明情况,视情节予以宽容,使其不挫伤工作积极性。

建设廉洁政府,责任重大。我镇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开拓、奋力进取,扎实推进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