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高燕:因地制宜发展林下产业 淫羊藿种植助农增收

日期:2022-11-08

近年来,高燕镇星光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立足生态优势,紧紧围绕优化提升特色产业、激发农村内生动力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中药材淫羊藿种植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淫羊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市场需求量较大。时下正是收割淫羊藿的季节,近日,记者在高燕镇星光村淫羊藿基地看到,村民们分工明确,正在有条不紊的收割、打包、搬运......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20218月,在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以及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引进了重庆迪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淫羊藿产业。星光村因地理位置优越、土壤酸碱适合、气候气压适宜,成为高燕镇打造淫羊藿种植产业发展的第一站。星光村党支部充分整合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引导村民积极参与,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村民一边将林地流转出去收取租金,一边通过企业打工赚钱,在家门口当上了上班族我在里面帮着负责人进行管理,平时安排一些务工人员,顺带做一些杂活,一年能有两到三万元的收入。村民胡建森一边收割着淫羊藿一边告诉记者。

该产业落地,让青山密林摇身变成中药材种植的第一车间,不仅盘活了森林资源,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开启产业发展和务工收入双赢的发展之路。后期我们将以点带面的形式,争取让我们的林下种植基地可以全面的向外发展,逐步以一个公司、一个基地再加一批农户的模式,向周边的村以及乡镇覆盖。采取农户承包的方式,农户在公司拿种苗自行种植,公司会按照市场价回收农户的产品,农户种植的过程中,我们会提供必要的生产技术,还会进行陆续的技术指导。重庆迪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万海说。

同时淫羊藿基地的建设还带动了周边养蜂户的发展,淫羊藿开花时节在每年3-4月份,花期较长给蜜蜂提供了采集花粉的重要场地,养殖户的蜂蜜品质得到提升,平均每名养殖户的蜂蜜年产量达200余斤,增加收入20000余元。我原来是在山上养蜜蜂,今年我把蜜蜂搬下了山,因为这里发展了淫羊藿种植基地,面积非常的宽。今年我在这里养了50多桶蜜蜂。养蜂户胡中友说。

据悉,高燕镇依托生态优势,紧扣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盘活林下土地资源,大力推行+模式,实现了林下中药材从无到有、产值效益从小到大、发展势头持续看好,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截至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200亩,其中大黄1600亩,黄柏1200亩,黄连、独活、天麻、云木香、淫羊藿、黄精、重楼、党参、灵芝、百部等其他中药材2400余亩。


(记者 唐小江 张芝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