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高燕: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

日期:2022-03-08

乡风文明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高燕镇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依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乡村特色产业,留住乡村乡情乡韵,培育新时代农村新风尚,全力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乡村振兴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高燕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探索绿色+转型发展道路,大力发展中药材、山地鸡、水稻、红色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鼓起村民钱袋子。同时,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一系列村规民约;开展五干净六整齐家园清洁活动,改善村容村貌;培养吸引各领域新乡贤、优秀青年,回乡回村投资创业;修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完善特色农产品市场、积分超市、餐饮店、银行服务点等生活服务设施,方便村民生产生活......通过各项措施改善村民精神面貌,丰富村民业余活动,倡导村民养成文明习惯,促进乡风文明进步,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家住高燕镇西沟村的余显太是评选的新乡贤,也是返乡创业的优秀青年。他年轻的时候在外打工学到了管理知识、创业技术。2015年,为方便接送小孩上学、照顾家里老人,他便带着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回到了家乡,将学到的本事教给乡亲们,带着他们收拾卫生、养猪养牛,改善环境、增加收入。他说:村里的社员、领导都给予了我信任,我要以身作则,带头保持好村里良好的环境,传承好精神文明,多与村里的农户交流、沟通,给他们机会,带他们出去学习,进一步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让大家都能增收致富。

在余显太的带领下,邻里乡亲腰包鼓起来了,精神面貌改变了。余显太也成了村民眼中的能干人,乡风文明建设的带头人。

余显太在我们西沟村5组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开设酒厂,搞好了养殖业,带动我们周围团邻赚到了钱,去年我就赚到了近3000元。高燕镇西沟村村民袁朝美说,我们年龄大了,出不了门、挣不了钱,非常感谢他给我们机会。另外,他为人处事有方法,说话做事很公正,深受大家的尊敬。

同样,在高燕镇星光村当了四十多年的村妇女主任、老党员李仕琼,在退休后也继续发挥着余热,从自身做起,带动亲友、家人及周边群众向陋习说不,为乡村振兴铸牢风清气正的乡村文化之魂。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感谢群众信任,在我们村里,发生了矛盾,大家都会让我去调解。虽然现在我年龄大了、身体也跟不上,但只要党和村民需要我,我都尽力而为,为下一代做好榜样。高燕镇星光村村民李仕琼说。

如今,走进高燕镇各村各户,处处都洋溢着浓郁和谐的文明氛围,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滋润着人们的心田,乡风文明建设正在为乡村振兴建设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

高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把乡风文明工作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整体部署、统筹推进,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高燕镇农村面貌得到改善,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干部群众精气神有效提升。高燕镇宣传委员何菲菲说,下一步,高燕镇将持续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全方位、多角度进行乡风文明宣传,树立更多先进典型,增强移风易俗主动性,传递文明正能量。同时,根据群众对文化需求的多样性、多元化、复杂性的特点,深挖当地红色历史,打造特色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