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城口县高燕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1-02-26

2020年,高燕镇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强化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水平崛起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推进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专职副书记、政法书记为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工作机构,提高思想认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单位重要工作议程,把法律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实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促实效。

2.突出关键少数,狠抓制度落实。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宪法》《行政法》《公务员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入学法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的能力。

3.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党委中心组、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宪法》《刑法》《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诚信守法意识,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以党风廉政教育各类活动为抓手,坚持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通过采取观看教育警示片,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意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全面加强了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通过宪法宣传周、宪法日、法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全面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营造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政法宣传电子显示屏和各村(社区)的法制宣传栏的作用,与专业的法制宣传广告公司合作,每月更新宣传内容。利用横幅、宣传材料、宪法日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人民调解工作融合在一起,使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提高。

2.努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座谈交流人才引进、矛盾化解等活动,搭建营销平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群众基础,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营商环境建设中来,打造互利共赢的营商环境。

3.强化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一是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全年共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3次,清理文件160余个,上报合法性审查备案文件0个,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达到100%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疑难复杂事项法律顾问参与或事前征询意见,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4.深化监督制约,确保行政权力廉洁阳光运行一是广泛接受各界监督。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各项决议决定,切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二是全力推进政务公开深化财政预结算、重大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管。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作风,强化制度纪律约束,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推动行政执法更加公正化、科学化、透明化。四是优化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渝快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动办事不出村服务事项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

5.健全社会治理机制体制,做深做实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一是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成立了高燕镇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巡查,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全年网格登记排查3000人次,送往集中隔离点75人,实现了辖区内无疑似、零感染。二是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台账,广泛开展信息收集和舆情摸排工作,及时化解厂社和村民之间的各种矛盾纠纷强化村民自治约束,全面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三是扎实抓好重点人员和特殊群体的管控,对辖区内的20名吸毒人员、47名精神病患者、69名安置帮教人员及2名社区矫正对象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建立了人员管理台账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台账,落实了管控措施。四是继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回头看”,专题研究部署,围绕12个方面重点内容,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情况明查暗访,通过线索摸排共收集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0余条,经过梳理后上报县扫黑办线索1条,遏制了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不强,全员参与法治工作的认识和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合力还有等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多采取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宣传载体主要口头和宣传为主,网络宣传相对滞后,对新媒体的运用不及时;三是行政执法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主要体现在基层人员编制不足、经费紧张、装备落后、缺少培训,综合执法能力有待提高等。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细化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加强法律政策的宣传教育,采取向机关干部职工宣传和进村入户宣传相结合、法律知识宣传与案例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深入、全面覆盖。

(三)强调法治思维,弘扬契约精神。开展法治意识和用法能力教育,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约束管理,加强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综合能力。




高燕镇人民政府        

2021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