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高燕河岸村:天麻收获季 河岸村民笑开颜

日期:2020-09-14

“室内也能种出天麻来,简直是异想天开哟!”“那么多有种植经验的人都没种出来,我们这些外行还种得出来?”“你就是说得天花乱坠我也不种,亏了算谁的。”······2019年,重庆市城口县高燕镇河岸村村支两委就是顶着这样的压力,挨家挨户劝说村民发展室内天麻。

河岸村村主任刘合均甚至带头在自家底楼圈出地盘,率先种起了天麻。“我们在河岸村发展种植室内天麻,是我们经过实地考察,深思熟虑之后才喊村民种植的。”刘合均说,河岸村山高坡陡,耕地面积稀少,不适宜发展大规模种植的产业。当时,河岸村村支两委实地考察了城口县宗品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的天麻基地,发现该公司天麻种植技术成熟,立刻主动与该公司对接交流,由公司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村民发展室内天麻。种植出的天麻,将由宗品公司按照市场价收购,百姓无需担心市场销路问题。

“我们回来开了动员会,但是村民都不太积极,我作为村主任,又去实地考察过,知道天麻种植大有可为,就带头种植了天麻。”刘合均说,他本身是党员,在他的带头下,村内党员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起发展起室内天麻。村民看到村干部和党员都带头种,瞬间有了勇气,2019年,他们共带动了30余户贫困户和村民发展室内天麻。2020年9月,秋高气爽,正是收获天麻的好季节。日前,河岸村种植的室内天麻也进入了丰收季,贫困户杨爱忠看着一个个拳头大小的天麻从土里挖出,喜笑颜开。

“这就是我今年种的天麻,能收获35斤左右,除去成本,大概有3000左右的收入。”杨爱忠手拿一个巴掌大小的天麻,一边给记者展示,一边讲述着自己下一步计划。“像这种效果,我还要继续种,听说村里正在邀请技术员来教我们种植室外天麻,我打算向技术员再学习一下,把天麻种到室外去。”杨爱忠说,天麻的生长不像其他农作物,它对生长条件的要求就一个字——野,只要将天麻菌种埋入土地,一个月给土壤浇透一次水,保持土壤湿润任由其自然生长就好,不施肥、不打药、不费人工照看,家里的老人就可以照看,是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随着杨爱忠家天麻的挖掘,2019年率先种植室内天麻的农户也相继挖出了自家天麻,都收获20斤到60斤不等的天麻。今年新鲜天麻收购价在120元左右。

其余村民真真切切看到第一批室内天麻种植全部成功,大家可以不出家门、不费人工也能挣钱,为其种植天麻增强了信心。“我们现在试种成功过后,今年又吸引了三十几户村民下种,我们还建设了50亩天麻基地,预计明年我们全村在天麻方面,能户均收入5000元左右。”

高燕镇河岸村支部书记马波说,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壮大集体经济,以合作社的方式统一聘请技术指导员,提供天麻种植技术,让村民放开手脚大胆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