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5171L/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高楠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3-14 [ 发布日期 ] 2022-03-14

城口县高楠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为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年来,高楠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城口县 2020 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城府办发〔2021111)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高楠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高楠镇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年初,我镇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主抓,其它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加强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思维。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一年来,我镇坚持把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召开培训会、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定期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村社干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帮助其树立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理论水平。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三)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把依法行政作为新时代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抓紧抓实。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年初与法律顾问刘小红签订聘任合同,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责任追究,确保行政决策合法、规范、有效,凡是规范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出台前,均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的程序要求,从而建立健全法治行政决策机制。二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镇着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规范综治中心、镇办事大厅服务机构增设企业开办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服务,进一步完善各项办事规章制度,依法行政服务受到群众好评。三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加强对镇应急管理办公室、镇规划建设办公室、镇农服中心、镇国土所等部门的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有效地避免了滥用行政执法权力和行政不作为现象的发生。

(四)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体系,全镇共设有基础网格42个,配备基础网格员37人,通过定期开展操作业务培训,大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更加快捷便利2021年共计矛盾调解纠纷368件,预防矛盾纠纷96件,全镇人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

(五)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一是结合重要法制宣传节点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全年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6场次,“6.26”禁毒宣传日宣传5场次,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活动6次,开展防邪教防诈骗宣传活动共计12场次,法治宣传讲座6次;二是严格落实宪法法律确立的制度和原则,保证宪法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大力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宪法、民法典、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2021年,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张贴海报12份、电子媒体循环播放宣传音频30余次、拉设横幅标语6条,将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向高潮,形成了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建设法治政府经费投入较少,影响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法制宣传等工作的开展;二是部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薄弱,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为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我镇深刻反思前期工作开展出现的问题,力争在如下方面打开突破口

(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职责,建立健全镇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进展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等工作制度,压实压紧法治建设职责。

(二)大力推进宣传引导。进一步抓好依法治镇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对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和部署,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三)扎实开展法治理论培训。按照要求开展好干部职工专题法治学习、法治讲座等工作,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整体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提升全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高楠镇人民政府

                                                                                          2022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