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5171L/2021-000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高楠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城口县高楠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城口县高楠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城口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城府办发〔2020168号)文件要求,我镇全面分解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和落实责任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对重庆提出的“两点” 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一、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针对重点领域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我镇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突出问题查漏补缺,全面高效审查发文主体、事项、程序、依据、内容,并及时修订完善

建立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年初与法律顾问刘小红签订聘任合同,聘用法律顾问参与镇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的认定、程序、监督和追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中的作用。重大行政决策均按要求经过调研取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镇党委讨论决定等程序后依法公布。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镇结合各行政执法单位自身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在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城镇建设、道路交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改进执法工作,规范各科室(站所)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制订了《高楠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不断深化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约束机制。

(四)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每年根据县司法局要求对我镇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进行清理,并及时为新进行政执法人员办理执法证。推行周学法制度,定期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村、社干部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五)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落实各单位部门的普法责任。镇司法所牵头在场镇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充分利用场镇广播、村()广播作为普法宣传阵地,司法所提供法律法规、规章、法律咨询,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了时效性。今年我镇共印发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开展宣传活动3次,制作横幅6条。

)狠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坚持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强化情报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实行信访事项周汇总和月通报制度,及时掌握不稳定因素情况并报告镇主要领导和各班子成员,做到预知预警,防患于未然。实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带头包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矛盾纠纷270起,全部成功化解,化解率100%

二、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关于部分行政决策、重大项目的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工作和实施后评估等配套制度有待完善;二是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室不够健全,专职工作人员相对较少,不足以应对日益增加和繁杂的法律工作,而且具体业务操作缺少指引,业务技能有待提升。          

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工作改进措施

(一)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工作。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开展评估和监督检查,确保合法性审核率达100%

(二)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积极配合上级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二是积极受理公民对涉嫌执法违法案件的投诉,开展行政执法的督察检查,做到有错必纠,树立政府法治的权威。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持证执法四是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执法规范化

(三)着力保证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强化司法为民,大力实施司法救助,对确有困难的案件当事人实行法律援助制度。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解决经济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构建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大力发挥乡微信公众号,各村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普法宣传,每周推送法治主题信息

(五)加强学习教育。以培养和建设一支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政府法治队伍为目标,有计划、有质量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法治队伍的学习、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