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5171L/2023-00007 [ 发文字号 ] 高楠府发〔2022〕9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高楠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8-11 [ 发布日期 ] 2022-08-28

高楠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楠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实施方案》的通知

高楠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楠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科室(站所)、镇属各单位:

为大力提高我镇农村用电安全管理水平,经研究,制定《高楠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

高楠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1日

高楠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结合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和国网公司降低农村电网人身触电安全事故工作部署,以保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切实构建农村安全供、用电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镇安全用电水平。在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与国网供电公司充分沟通,决定在高楠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安全用电目标。

1.全面落实防人身触电安全工作要求,加强辖区宣传,完成全镇1956户农户三级户保的推广安装工作

2.对镇内电力线路跨越鱼塘设置硬隔离遮拦

3.加强与供电公司沟通衔接,建立政企两方面的配合责任机制,有效根治树线矛盾、房线矛盾带来的安全隐患。

4.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各村设立安全用电“护线覆盖率100%,严格监督用电安全。

5.不发生触电伤害事件,不发生涉电森林火灾和房屋火灾事件。

(二)无忧用电目标

1.通过农网改造项目投入,加强农网升级改造,彻底消除低电压台区,家用电器随心接入,畅快使用,从用上电用好电转变。

2.因地制宜服务乡村发展。城口供电公司将建立高楠辖区重点项目设置绿色通道,对重点区域优化网络布局,实现高楠辖区各类用电无忧、随用随接

二、具体内容

(一)构建安全群防群控体系。

1.开展镇内电力线路跨越鱼塘硬隔离遮拦设置。由各村(社区)进行全面摸底,报镇经发办备案。各村(社区)动员鱼塘主积极配合,城口供电公司负责组织安装硬隔离遮栏在鱼塘线路跨越处装设安全警示标牌。此项工作原则上在20229月前全部完成。

2.三级户保全覆盖推广。对辖区所有用电户安装漏电保护,各村(社区)动员群众出资购买城口供电公司聘请专业人员安装的方式开展。同时高楠镇供电所配合开展农户表后线路安全检查增值服务,对于漏电的隐患,向农户出具用电安全诊断书。此项工作原则上在202212月前全部完成。

3.线路通道内树竹障碍整治。由各村(社区)负责辖区范围内电线线路通道清障目标任务,对于个别困难的区域,由巴山镇供电所协助清理形成政企联动,有效提升供电保障及安全水平。此项工作原则上在202211月前全部完成,并在每年春、秋两季按时开展。

4.成立村(社区)自助管电小组。负责协调解决村(社区)内用电相关事宜,督促解决村民用电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组织落实用电安全宣传相关事宜,建立与供电所的常态联动机制,包括但不限于安全隐患报告等机制。组内设置1-2电力安全明白人,对村民开展电力安全培训和触电急救等,协助、督促村民安全规范用电。各村(社区)于20226月前成立自助管电小组,供电所于9月和10月组织理论和实作培训,确保正常运转。

5.服务辖区重点企业(项目)发展。为乡村振兴中重点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提供电力保障用电需求,统筹做好用电规划。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7—20228月)。

一是召开高楠镇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动员会,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二是分村社召开宣传动员院坝会,由供电所派专人到各村进行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及户保用途与用法。三是在镇政府、各村(社区)设立安全用电宣传栏,在学校、卫生院等人群集中点安装安全用电宣传展板。四是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车等形式开展用电安全宣传,倡导群众正确用电,提高安全用电意识。五是协调城口供电公司,制定安全用电示范镇宣传册及网络宣传视频等,力求宣传力度和示范效果最大化。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9—202212月)。

各村(社区)认真开展宣传动员,910日前分村分社统计未安装漏电保护器。主动配合逐户进行安装。具体安装时序为10月安装高楠场镇7150户。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12月)。

对各村(社区)用电安全建设内容进行检查验收、资料收集,建立健全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相关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向城口县经信委申报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争取12月底前完成授牌工作。

(四)深化保持阶段20229—202212月)

各村(社区)继续加大安全用电宣传、群众护线工作力度,实现全镇、全村范围用电安全氛围持续加强,用户安全用电意识不断提高,并基本杜绝镇、村范围内的违约、违章用电和触电安全事故。城口供电公司持续跟进电力投入,在确保用户规范、持续用电的基础上,根据需要适时开展重点项目电力保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高楠镇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领导小组,镇主要领导为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辖区供电公司、各站办所、各村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日常事务。各村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委会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工作村级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本村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本次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其顺利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力量,组织制定工作方案以及工作保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把握工作进度,组织督促检查,并做好总结验收等工作。城口供电公司全程负责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相关电力设施改造工作组织实施和具体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确保安全用电改造升级工作有序、规范推进。各村(社区)负责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安装户保,鱼塘业主参与硬质隔离设施建设,大力宣传安全用电,积极协调矛盾纠纷。

(三)严格落实考核。各村(社区)要积极开展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政策宣传,积极配合创建工作开展,及时协调矛盾纠纷,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我镇将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纳入2022年度村(社区)目标考核,年底前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对创建工作宣传不力,群众矛盾纠纷多,工作推进缓慢的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并对村(社区)年终目标考核扣分。

附件:高楠镇“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高楠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是朝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詹同    镇党委副书记

         刘小红   镇组织委员

         蒋征成   镇宣传委员

任安勇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党委委员、副镇长

赵安刚    城口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朱  超    城口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

成  员: 徐从明    镇办公室负责人

廖代芳    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

扶顺祥     镇应急办负责人

陈友荣    镇建环办负责人

张维犬    丁安村支部书记

冉维鲜    团结村支部书记

陈清斌    岭楠村支部书记

吴明有    黄河村支部书记

周传荣    方斗村支部书记

黄太锋    大河坝社区支部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