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5171L/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高楠府发〔2022〕5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高楠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6-08 [ 发布日期 ] 2022-06-18

高楠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高楠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科室(站所):

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高楠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8日

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全镇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细 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积极推进火灾高风险对象专项治理、不断强化重点对象火灾风险管控、 持续深化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防止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坚决确保全镇不发生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1.科室联动开展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检查。镇应急办联合各科室(站所)组织对学校、卫生院、敬老院、商超、宾馆饭店、廉租房、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并制定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整改到位。

2.村(居)民委员会开展全面排查。按照属地管理,组织各村(居)民委员会对辖区单位、企业和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重点检查村居民自建房、群租房、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泡沫夹心彩钢板建筑等亡人火灾多发易发场所,并建立检查清单、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

3.督促企业单位场所开展全面自查。按照隐患自查、责任自负原则,全镇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每月要开展1次全面消防安全自查,重点检查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情况、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情况、电气燃气线路敷设情况以及一线员工一懂三会消防安全常识掌握情况等。

(二)积极推进火灾高风险对象专项治理

1.推进农业厂房库房专项整治。针对前期对辖区农业厂房库房排查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火灾隐患清单,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明确整改措施,限期销号,形成闭环管理。6月底前要对厂房库房排查 阶段工作开展回头看,清理排查盲区和失控漏管企业,10月底前,厂房库房一般火灾隐患全部整改完毕,其他火灾隐患全部落实整改和临时防范措施。

2.推进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组织对住宿人员10人及以上的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进行逐幢核查,并将排查情况现场录入重庆市村(居)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系统,建立基础台账,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8月底前督促整改住宿30人以下的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问题隐患,挂牌督办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集中连片地区火灾隐患;9月底前完成对住宿30人以上且存在突出问题的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整改、销案工作。

(三)不断强化重点对象火灾风险管控

1.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管控。针对辖区学校、卫生院、敬老院、商超、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工作,建立并动态更新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台账,巩固排查整治工作成效,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2.强化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火灾风险管控。重点落实辖区烟花爆竹经营点、液化石油气代销点、加油站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安全检查,制定并落实检查方案,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执法闭环,风险隐患得到消除。

3.强化特殊对象火灾风险管控。11月底前,全面完成古镇古寨消防用水问题和公共区域用电用气遗留隐患整改、消防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任务。

4.强化小单位、小场所火灾风险管控。8月底前,组织对廉租房、三合一场所、老旧小区、集中安置点进行次集中检查和宣传;9月底前,对检查发现的防火分隔不到位、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外墙门窗安装铁栅栏、违规住人、用火用电取暖等突出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并推动在11月底前整改完毕或落实防范措施。

(四)持续深化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一是在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和疫情防控重要时间节点,依托手机短信、媒体平台和应急广播,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发动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持续开展敲门入户宣传。二是制作一批横幅海报,拉设在各重要交通路口及人员聚集场所,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严密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火灾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坚决防范化解火灾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二)筹协调,齐抓共管。科室(站所)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对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行业领域,要加强沟通协调,防止推诿扯皮,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及时上报信息。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报送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工作开展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