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5171L/2021-00016 [ 发文字号 ] 高楠府发〔2021〕2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高楠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8-01 [ 发布日期 ] 2021-08-05

高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楠镇2021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高楠府发〔2021〕22号


高楠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楠镇2021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科室、镇属各单位:

  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高楠镇2021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高楠镇人民政府

2021226

                                               

高楠镇2021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部署开展“天目–21”禁种铲毒行动和市禁毒办的统一要求部署,根据城口县禁毒办关于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城禁毒办〔2021〕2号)文件精神,按照“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踏查铲除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的工作要求,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巩固禁种铲毒的成果,控制和防范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出现回潮和反弹。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中发〔2014〕6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5〕2号)文件精神,继续坚持以巩固扩大“零种植”、确保“零产量”为目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辖”原则,在镇党委、政府和镇平安办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科室(站所)、村(社区)要采取更加扎实有效措施,认真开展踏查铲毒工作。

二、工作目标

按照县禁毒办的总体部署,以“天目-21”铲毒行动为依托,全面加强禁种宣传、踏查铲毒、侦查破案和综合整治等工作,层层签订《高楠镇2021年禁种铲毒工作责任书》,确保禁种铲毒工作取得实效。

三、组织领导

高楠镇人民政府成立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秀林任组长,党委委员蒋征成任副组长,成员由各责任科室(站所)负责人和村(社区)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平安办,负责日常工作;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管辖”原则,抓好本辖区禁种铲毒工作。

四、工作步骤

2021年全镇禁种铲毒工作从3月开始至7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

根据县禁毒办文件要求,及时成立高楠镇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地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区域、重要地块,细化工作任务,层层动员部署,签订《高楠镇2021年禁种铲毒责任书》,逐一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落实相应工作经费和保障措施。

(二)宣传教育阶段(3月)

1.结合我镇辖区气候、地理条件和非法种植活动的规律特点,通过拉横幅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有针对性开展禁种宣传。

2.抓住春播关键时节,通过召开村社群众大会、院坝会,运用标语、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禁种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毒品原植物的危害、禁种铲毒法律法规及执法打击成果,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

3.充分发动各村(社区)干部和驻村干部深入村社,对易种人群开展走访教育,对曾有非法种植行为的人员进行警示约谈、签订《禁种责任书》。

(三)踏查铲毒阶段(4月上旬至7月中旬)

1.广泛踏查,切实做到有种必铲。抓住毒品原植物播种、出苗、开花、结果的关键时期,精心组织踏查铲毒。采取有力措施,组织村社干部、护林人员和广大群众分发挥地熟、人熟、覆盖面广泛的优势,深入到庭院、田间、沟壑、林地、塑料大棚开展地面踏查铲毒行动,分工包干,落实到人,坚持“五不放过”原则(即不放过一村一社、不放过一山一沟、不放过一坡一地、不放过一家一院、不放过一株一苗),重点地区踏查铲毒覆盖率要达到100%。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要在其割浆、收获前发现并全部铲除。

2.广泛发动群众,提高发现铲除能力。加大对零星种植的整治力度,提高自主发现、自行铲除能力。通过发布通告、公布举报电话、公布奖励办法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提供线索,鼓励群众自觉抵制和检举揭发各种非法种植行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禁种铲毒意识,从源头上减少非法种植行为的发生。

3.切实加强案件移送,严打种毒违法犯罪活动。认真贯彻严打方针,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始终保持对种毒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广泛发动群众收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线索,对发现的种毒案件线索及时与辖区派出所沟通,协助派出所做好案件侦破工作。以打击组织者、策划者、收购者为重点,充分运用现有法律法规,依法从重、从快进行处理,扩大禁种铲毒成果。

(四)总结验收阶段(7月下旬)

禁种铲毒工作结束后,各责任科室(站所)、村(社区)要认真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和经验教训。镇平安办将组织人员对禁种铲毒工作进行验收,结果纳入全年综治考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把宣传教育作为开展禁种铲毒工作的首要环节来抓,进一步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充分认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反复性和长期性,始终保持对禁种铲毒形势的清醒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力争“零种植”,确保“零产量”。

(二)宣传踏查,工作务求实效。4月中上旬将在全镇范围内安排开展一次集中踏查活动,组织充足的力量,深入潜在非法种植区域,特别是部分易发生非法种植的荒山野岭、省际、县际、乡际交界处,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踏查,确保踏查不留死角,切实做到铲毒务尽。

(三)灵通信息,实时督导。各村(社区)要指定专人负责禁种铲毒工作情况报送,发现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务必第一时间上报镇平安办,不得迟报、漏报、瞒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将采取听取汇报、检查文件台账、实地踏勘、走访群众等形式,全面掌握了解各村(社区)禁种铲毒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情况。

(四)明确责任,严肃问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辖”原则,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分别是属地主要农耕区和林地范围的禁种铲毒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镇属各科室(站所)按照责任分工积极参与,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科室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对因工作不力,发生涉种问题并形成产量的,要坚决按照责任区分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