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36594323F/2023-00023 [ 发文字号 ] 高观府发〔2022〕2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高观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8-04 [ 发布日期 ] 2022-08-04

​城口县高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观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实施方案》的通知

城口县高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观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村(社区)镇属有关单位:

为了大力提高我农村用电安全管理水平,高观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高观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城口县高观镇人民政府

202284



高观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实施方案


为践行新时代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村振兴重大战略,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出发点,深化触电防治和电气火灾防范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安全用电水平,切实助推电网发展、服务百姓安全用电,改善农村民生的实际工作上,结合重庆市村振兴战略和国网公司降低农网人身触电安全事故工作部署。在经信委的支持下,我与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充分沟通,决定在高观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现结合我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创建目标

(一)安全用电目标。

1.全面落实防人身触电安全工作要求,完成全户农户三级户()保的推广安装工作、对内电力线路跨越鱼塘设置硬隔离遮拦、农户安全用电宣传三个百分百。

2.加强与城口供电公司沟通衔接,建立政企两方面的配合责任机制,有效根治树线矛盾、房线矛盾“三线”交叉跨越带来的安全隐患。

3.发生触电伤害事件,不发生涉电森林火灾和房屋火灾事件。

4.安全用电协管员村(社区)覆盖率100%

(二)无忧用电目标

1.通过电网薄弱环节改造项目投入,加强电网升级改造,彻底消除低电压台区,达到家用电器随心接入,畅快使用,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转变。

2.因地制宜服务镇村发展。构建辖区重点项目用电绿色通道,对重点区域优化网络布局,实现辖区各类客户“用电无忧、随用随接”。

二、具体任务

(一)构筑安全群防群控机制

1.开展内电力线路跨越鱼塘硬隔离遮拦设置。该工作先由各村(社区)进行全面摸底,报经发办。各村(社区)要动员鱼塘主积极配合,城口供电公司负责组织安装硬隔离遮栏在鱼塘线路跨越处装设安全警示标牌()。此项工作原则上在20229月前全部完成。

2.三级户()保全覆盖推广。对辖区所有用电户安装漏电保护,采取群众出资购买城口供电公司聘请专业人员安装的方式开展。同时高观供电所配合开展农户表后线路安全检查增值服务,对于漏电的隐患,向农户出具用电安全诊断书。此项工作原则上在202212月前全部完成。

3.线路通道内树竹障碍整治。由各村(社区)负责辖区范围内电线线路通道清障目标任务,对于个别困难的区域,由高观供电所协助清理。形成政企联动,有效提升供电保障及安全水平。此项工作原则上在202211月前全部完成,并在每年春、秋两季按时开展。

4.成立村(社区)自助管电小组。负责协调解决行政村内用电相关事宜,督促解决村民用电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组织落实用电安全宣传相关事宜,建立与供电所的常态联动机制,包括但不限于安全隐患报告等机制。组内设置1-2电力安全明白人,对村民开展电力安全培训和触电急救等,协助、督促村民安全规范用电。各村(社区)于20227月前成立自助管电小组,供电所于910组织理论和实作培训,确保正常运转。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720228月)。

一是召开高观镇农村安全用电示范创建动员会,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二是分村社召开宣传动员院坝会,由供电所派专人到各村进行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及户保用途与用法;三是政府、各村(社区)设立安全用电宣传栏,在全部合作社、学校、卫生院安装安全用电宣传展板;四是利用赶集日等机会,通过广播、标语、宣传咨询站等有效形式开展用电安全宣传,倡导群众正确用电,提高安全用电意识。五是协调城口供电公司党部,另行起草《安全用电示范宣传子方案》,力求示范效果最大化。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9202212月)。

各村(社区)认真开展宣传动员,910日前分村分社收取漏电保护器费用。同时,要严格按照时序安排主动配合安装单位全面铺开逐户进行安装。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12月)。

对各村(社区)用电安全建设内容进行检查验收、资料收集、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农村安全用电示范相关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农村安全用电示范,争取12月底前完成授牌工作。

(四)深化保持阶段20229202212月)

各村(社区)继续加大安全用电宣传、群众护线工作力度,实现全、全村范围用电安全氛围持续加强,用户安全用电意识不断提高,并基本杜绝、村(社区)范围内的违约、违章用电和触电安全事故。供电公司持续跟进电力投入,在确保用户规范、持续用电的基础上,根据需要适时开展重点项目电力保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高观镇“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长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政办、经发办、财政平安建设办、农业服务中心、文服中心、城口供电公司、各村(社区)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在镇经发办),负责创建工作日常事务。各村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委会成员为成员的村农村安全用电示范”创建工作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本村农村安全用电示范创建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

本次农村安全用电示范创建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其顺利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力量,组织制定工作方案以及工作保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把握工作进度,组织督促检查,并做好总结验收等工作。城口供电公司全程负责安全用电示范创建相关电力设施改造工作组织实施和具体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确保安全用电改造升级工作有序、规范推进。各村负责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安装户保,鱼塘业主参与硬质隔离设施建设,大力宣传安全用电,积极协调矛盾纠纷。

  1. 严格逗硬考核。各村(居)要积极开展“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政策宣传,积极配合创建工作开展,及时协调矛盾纠纷,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我镇农村安全用电示范创建纳入2022年度村居目标考核,年底前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对创建工作宣传不力,群众矛盾纠纷多,工作推进缓慢的村居进行通报批评,扣减相关村居3%工作经费,并对村居年终目标考核扣分。


附件:1.高观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高观镇安全用电协管员名单及职责清单


附件1


高观镇创建“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国亮 镇党委书记

袁诗建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谭青松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吴方耀 镇党委副书记

张旭辉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陈江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陈建华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陈时表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龚 园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付婷婷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赵安刚 城口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城口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

员:镇属各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民委员会支部书记




附件2


高观镇“安全用电协管员”名单及职责清单


一、“安全用电协管员”名单

类 别

姓 名

职 务

责任区域

联系电话

镇级协管员

王字宏

应急办负责人

19923050199





10个村(1个社区)(社区协管员)

施礼村综治专干

施礼村

18583249869

彭朋英

双竹村综治专干

双竹村

15310708709

张国瑶

蒲池村综治专干

蒲池村

18996538862

杨德红

高观村综治专干

高观村

17725039103

张晓平

社区综治专干

场镇社区

13658221111

白岩村综治专干

白岩村

18423312880

杨安明

复兴村综治专干

复兴村

13594845883

陈友书

茨竹村综治专干

茨竹村

15923823182

东升村综治专干

东升村

18323531676

邓才兴

渭溪村综治专干

渭溪村

15923457269

代尚林

东红村综治专干

东红村

13609432395

二、“安全用电协管员”职责

1.积极主动参与“安全用电示范乡镇”创建和日常安全用电管理,协调解决责任区域内电网建设难题。

2.督促责任区域内居民消除室内用电安全隐患。

3.组织落实责任区域内的用电安全宣传教育。

4.开展村民电力安全培训和触电急救。

5.及时上报电力安全隐患。

6.恶劣天气或自然灾害后及时提醒村民规避触电风险。

7.协助村民安全规范用电等其他职责。

8.与供电所联系配合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