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志愿新风-高观志愿者在行动

日期:2021-03-29

阳春三月,高观镇结合实际,围绕“3.5”学雷锋日组织各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志愿新风。

一、开展乡村“美”志愿活动,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一是高观村组织志愿者开展“弯弯腰,伸伸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认真清理道路边、树底下、草丛中的白色垃圾。同时志愿者们还不忘提醒村民们,不要乱丢垃圾、倒垃圾时应该学习“前进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并特别提醒村民抽烟后,烟头千万不要乱丢,一是污染环境,二是以免引发火灾。二是白岩村组织学生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伴随着河岸山茶花的香味儿,青年学生们拿着钳子、塑料麻袋、网兜等工具,对河道周边垃圾和河水中央漂浮垃圾进行清理。三是各个志愿服务小队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倡导先学再做,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利用座谈会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深入学习后,组织志愿者在显眼处张贴垃圾分类海报,还通过街道流动、入户走访的方式为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小手册,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抽取冷门的垃圾询问其属于哪类垃圾,处理方式是什么,以此考验群众是否真正学到做到垃圾分类。

二、开展乡风“美”志愿活动,做文明的传播者

一是双竹村、社区宣传家风故事。从“学家风”“展家风”“传家风”三个方面的内容,大家畅所欲言,谈对家风的认识、感受和体会......讲自己身边的家风家训,以互讲互晒互学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大家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二是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高观镇组织村(社区)五职干部中的女性成员集中观看“文明城口˙礼行天下”城口县文明品质提升行动暨文明礼仪视频。视频结束后,高观镇副镇长谭清松不仅为大家简单解读《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大家要遵守文明行为规范,争当文明市民,而且宣传维权小常识,提高大家的维权意识。三是组织志愿者为群众发放《反家庭暴力法》倡议书,宣传不做家庭的施暴者、不做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不做家庭暴力的旁观者,希望和大家一起创建和谐稳定高观。

三、开展关爱“美”志愿活动,做爱心的传递者

一是关爱五保户。双竹村组织志愿者为五保户捡柴火,来到山上,十几名志愿者分工协作,经过一个小时的忙绿,一捆捆干柴被装进三轮车后满载而归。归来时,老人热情地奉上热水,此时欢声笑语,暖意正浓。二是关爱贫困儿童。高观镇青少年之家组织志愿者到河鱼乡平溪村开展“冬日暖阳,温暖你我”关爱贫困儿童活动,为贫困儿童提供亲切谈心、课业辅导、健康知识宣传等暖心志愿服务,并给他们送上牛奶、文具、羽毛球拍等爱心礼品。三是关爱老党员。复兴村组织志愿者早早来到老党员家里,部分志愿者与爷爷谈心,其余志愿者们为爷爷打扫清洁卫生。志愿者临走时,爷爷拉着他们的手说:“这下我的屋子有烟火味儿了!”四是关爱生命。高观镇邀请镇卫生院为群众免费测血压、血糖,宣传“两癌”小知识。虽是阴冷天气,但义诊桌旁却被群众围满了,医生耐心仔细的为群众服务着,不免热闹温暖。五是关心就业。组织志愿者设就业咨询台,询问群众就业情况,建就业咨询意向台账,登记群众就业需求,推荐相应岗位。

弘扬雷锋精神,巾帼、青年志愿先行,在本次的“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妇女、青年们也不断在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共同为高观的和谐美丽增添色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