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26504993/2024-00007 [ 发文字号 ] 葛城党工委文〔2024〕8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4-03-06 [ 发布日期 ] 2024-03-06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葛城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开展法治学习,完善法治基础,改善法治环境,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抓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街道党工委会、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积极组织街道班子成员专题学习。截止日前,集中学法12二是抓思维引导。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街道党员干部培训计划,贯彻落实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在解决辖区各类纠纷时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三是抓氛围营造。围绕主题教育法治宣传等重要时间节点在辖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重点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将法律知识、法治名言等内容嵌入阵地宣传栏,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德文化的熏陶,充分利用辖区宣传栏、LED显示屏、标语、海报等多渠道拓宽宣传覆盖。累计开展普法活动50余场次,制作宣传专栏5个,悬挂横幅标语8幅。在辖区营造了普法学法的浓郁氛围。

(二)健全完善法治建设体制机制一是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印发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年目标、任务、责任和有关要求。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创新多元化解等机制,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履职尽责促和谐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始终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贯穿于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的全过程。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政策,保障企业发展。成立葛城街道商会,发展会员44家,街道班子成员走访企业,宣传政策,主动收集问题,全力破解难题,政企互动步入规范化,进一步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二是加强引导,助推企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注册“信易贷”融资平台800余户助企纾困解难,帮助解决企业、个体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积极宣传,提升服务企业效率。建立公民和企业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机制,健全完善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推进民生、营商服务事项“一件事”一站式办理,全年审核创业贷款53笔,涉及金额700多万

(四)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以构建党务政务公开运行机制为核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建立健全保密审查、风险评估、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民主参与等工作机制,用好党务公开新模式,不断拓展党员和群众参与党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注重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的衔接联动,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和信息公开审核以及信息公开纠错等制度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严格信息公开时间要求,并落实专人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有序推进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公开、更新各类信息,依法公开政策性文件2件、养老服务信息23条、社会救助信息54条、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信息10条、涉农补贴及救灾领域信息23条,工作情况信息84条,动态更新2023年度葛城街道简介、机构职能和领导信息。完善街道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按要求设置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及时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提供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渠道,及时解答企业群众疑问。

(五)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多元化的人民调解机制,持续开展好“群众说事、干部答题,政府问政、群众议政”机制,每个村(社区)配备2名“法律明白人”,日常接待法律咨询,社区民警进驻村(社区),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反诈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扩宽了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题会议87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70宗,调处成功568宗,调解成功率达到99%

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难必解”原则,重视初信初访的处理工作,做到每一件信访突出矛盾均落实到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查明基本事实、厘清法律关系、依法按政策及时妥善处理。

(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全面实行街道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及时配置执法服、执法记录仪等装备,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及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公正公开。葛城围绕法定、赋权、委托事项,以“力量重组、要素重整”为标准,再次整合站、所、办人员力量,选派精兵良将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目前5名街道执法人员已到岗,已完成“执法+监督”平台试运行,实现统一执法指挥调度、执法要素智能关联、执法文书自动生成,破解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监管缺位等执法“难点”“痛点”,建设专业化规范化执法队伍,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新格局。截至目前,我街持证执法人员24人,逐步向建成“公正、文明、规范”的执法队伍迈进。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责任担当。一是持续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任务责任清单二是每季度开展一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全年共召开专题会4次,有效推动解决依法治、法治政府建设等问题20余个。

(二)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集中交流、讨论,组织观看“以案释说”“以案促改”教育视频等多种形式学习,共组织了集中学法活动12次,重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以及各项党内法规。同时街道主要负责人还积极带头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通过率100%

(三)深化普法宣传。一是印发《葛城街道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季度主题,月月有活动,件件有成效积极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申报工作,辖区现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4深入开展全民反诈宣传行动。扎实开展全民反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及时部署定期调度,反诈宣传全覆盖,发放警情通报、宣传折页、反诈告知书等宣传资料4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00张,发放宣传扇1000余个,辖区LED屏全覆盖利用,实现反诈宣传随处可见。全年电信网络诈骗类发案总立案53379,同比下降37%四是积极开展党政干部巡查活动,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共同参与的联合夜巡机制,累计开展夜巡60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氛围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较少,影响力不足,法治阵地建设范围不广,规模小,内容不全面,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需拓展内容,满足百姓的需求。

(二)信访维稳难度大。葛城辖区重大项目较多,常住人口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加之多年来老城区因拆迁改造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社情民意比较复杂,涉及基层矛盾纠纷突出,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推进困难,维稳压力大。

(三)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执法队伍建设不足。部分执法人员在履行其行政职责过程中没有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性,缺乏系统培训,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因人手不足聘用的临时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自身具备的业务能力参差不齐,造成简单粗暴的执法行为,降低了基层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抓学习、强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县委部署要求上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实施党内法规制度理论中心组继续深入开展专题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依法办事。

(二)推进法治建设,打造高效法治政府。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推广“群众说事、干部答题”等机制,落实社区戒毒、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工作职责,大力加强未成年保护,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扎实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挖掘培育地方特色法治文化,深入开展“全民反诈”等法治宣传,建设更高水平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乡村”等活动,支持鼓励社区组织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全方位提高辖区群众法治素养,形成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着力法治保障,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基层治理风险预警防范,强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健全完善“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智治体系,深化基层网格治理,推进网格规范化建设,细化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提升网格治理实效。完善基层调解组织网络,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放在前面,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防范化解、流转处置、信息互通、联合调处机制,做好和解、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有机衔接的多元化解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