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26504993/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3-03-02 [ 发布日期 ] 2023-03-02

城口县葛城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葛城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城口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城委法发〔20224号)文件决策部署,全面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工作统筹,以实际行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等,结合自身分管领域谈认识、谈感受、谈如何贯彻落实,从思想上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各联村领导利用院坝会、楼院会、党员会等各种大型集会进行法治宣讲,培育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素养。

(二)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严格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制度,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健全完善行政事项公开制度,逐事项逐环节明确公开内容、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要素,有效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年梳理公布重大事项共计200项。

(三)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一是有序推进渝快办网上办理,科学解决群众办事难、难办事问题。二是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聚焦老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等,为特殊群体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是综合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活动,全年街道窗口业务评价好差评总量5263件,好评率99%

(四)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开展安全生产违法行动专项整治,发放各类整改通知书20实施行政处罚10余次,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32585家大型商实施包保责任安全监管,责任人下沉企业开展监督管理,为广大群众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严防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拆除可燃雨棚5000余户。推进餐饮场所重大危险源专项整治,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自闭阀安装率100%

(五)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参加全县组织的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二是持续开展普法考试,街道58名工作人员参加普法考试过关率100%。三是对新进执法人员进行资格认证考试,过关率100%方位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六)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四大体系建设,印发《葛城街道办事处2022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旦发生险情、灾情,确保能及时启动预案,做到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险情,牢牢掌握抢险救灾工作主动权,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七)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结合街道四大体系建设,健全了街道班子成员包村社区责任制与村社区干部包组包户责任制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责任体系,一是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仓库,配备齐全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所需装备及其他应急救援必备物资。二是提升救援水平。组建了13人的应急队伍及30人专业分队,定期开展应急救援训练,分类学习多项应急救援操作。三是强化应急演练。开展了1次地质灾害、防汛抗旱及森林防火的综合应急演练,10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2次地灾隐患单点演练,让群众熟悉避让路线,提升群众自救能力。

(八)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将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纳入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工作体系,扎实开展源头化解工作。建立基层调委会+专职调解员+网格员矛盾纠纷排查网络模式,建立党员民警驻村(社区)化解机制,发挥矛盾化解的枫桥经验,形成大事不出村(社区),小事不出社,采取逐案摸排、个别约谈、包案化解等多项举措化解争议。2022年,先后在10个村(社区)成功化解疑难复杂、久拖不决的重大纠纷56起。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全面协调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行有方向、攻有重点、做有抓手。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牵头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院坝会等契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困难、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围绕中心工作,制定2022年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制定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班子分工任务,各分管领导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

三、存在的主要不足

法治宣传不够彻底,信访不信法问题依然突出。有较多信访人员对政策理解不够,对处理结果不认可,对单位执行决策的公正性产生怀疑,希望借不断缠访、越级上访、引起上级部门的注意,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甚至无理上访,信访人员本人也知道如果向法院起诉,后果是对他们不利的,于是他们信访不信法,希望从缠访中得到利益。部分信访人法律意识欠缺,潜意识选择走信访渠道解决自己的问题,忽略司法的公平公正性。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治宣传,紧盯法治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办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事、难事、身边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履行执法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规范执法。持续深入推进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加大编制、人员倾斜力度,科学配置充实工作队伍,建立健全规范执法标准、监督机制,加大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四)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诉调、警调、访调对接机制和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