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26504993/2022-00051 [ 发文字号 ] 党工委文【2022】5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2-03-15 [ 发布日期 ] 2022-03-15

葛城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一是统筹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通过发挥大党委成员单位职能、组织普法先锋队现场普法、邀请法律顾问举办讲座等途径,组织开展了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法律知识培训班、廉政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11次。以“3.15”“6.25”12.4”等法律宣传节日,在红军公园、商业街举办电信诈骗、禁毒、民法典、民主法治创建等普法宣传活动10场(次),派发各类法治宣传单张23000余份。二是开展全民反诈葛城无诈一系列网络电信诈骗主题宣传活动。让反诈知识在润物无声中入脑入心化行,构筑全民反诈防线,增强群众对诈骗活动的识别和应对能力。三是毫不懈怠抓好疫情常态化宣传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环境同防的方针。严格落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城返城人员排查、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防疫物资应急储备,实行防疫物资动态管理,督促辖区内学校、超市、宾馆、饭店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典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把稳基层治理航向舵。实现所有基层网格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员网格长担任党组织书记。配备基层网格长、网格巡查员、网格警务员3类专职网格工作人员59名,发展兼职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N类网格志愿者52人。探索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逐步实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今年以来,积极动员79个辖区单位1449名在职党员、网格单位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宣传、可燃雨棚拆除等工作,上门服务3000余次,排查安全隐患128余次,化解矛盾纠纷136余次,赢得了群众认可,凝聚了党心民心。二是构建大联动机制,提升社会治理实效。明确基层网格长工作职责清单,建立网格+矛调协调处置工作机制,街道目前划分为86个基础网格,80个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实力强的民营企业参与、融入进网格化管理工作。整合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防隐患、劳动保障等职能,实现一支队伍巡查城市,构建大安全网格三是推行精细化服务,打造基层红色品牌。积极探索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模式,逐步实现居民吹哨、物业报道,目前共成立业主委员会和住宅委员会54个,其中有42个小区已经实现由住宅委员自主管理小区的简易物业管理服务。形成了党建引领作用明显、行业监管更加完善、运行机制科学高效、人居环境舒适和谐的治理新局面。

    (三)狠抓法治建设的重点环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做好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宣传推广,借鉴学习先进经验。二是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管理工作,做好法律顾问办理各项法律事务的工作记录,做到一事一记和一次一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2021年办理案件和提供各类法律咨询32宗,成效显著。三是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加强政府诚信检测治理。四是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机制。五是街道负责人依法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工作,做到应出尽出。六是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专区建设,优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建立履职工作任务清单。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主要内容,领会《工作要点》基本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年度工作任务要求,建立《2021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并以正式文件下发,明确了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1年,葛城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提升党员干部法治观念。

    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点任务。将行政法、民法典等学习宣传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法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法律的表率。采用会前集中讲授、会前印发学习资料、个人自学、会前讨论交流、观看案例视频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全年共组织学法活动23期,干部职工普法学习教育活动100%

(三)严格自律、慎独慎微,当好亲民爱民为民表率。

    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始终坚持以规矩立言立行,凡事按制度和规定办,坚决做到不贪不腐、不假公济私,始终在正道上稳步前行。始终清醒地认识自我,恪守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应有的浩然气节和政治本色,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良好形象。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信访维稳压力大。街道缠访闹访的老户,每逢两节两会等各类敏感节点便蠢蠢欲动,将到市进京非正常上访作为筹码与地方政府谈判,索要物质回报,以求满足自己的不合理诉求。给街道信访化解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特别是重大政治活动及重大节日、敏感时期,需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物力维稳。  

  (二)法治能力待强化。个别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方法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

  (三)教育培训要强化。法制建设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继续加大。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形式多样的学法形式,让领导干部熟悉法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国家基本法律及与自己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推进依法行政的职责。

    (二)抓好法制培训、普法教育。一是要深入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充分运用法治思维研究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发挥法治教育引导作用。加大普法宣教力度,全面提升行业人员守法素养。要加强干部职工、人民群众的政策法规的教育,进一步扩大普法的广度与深度。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向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法制观,不断提高全民法律素养。要进一步推进法治化建设,加大全民普法的工作力度和效果,促进社会的基本稳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切实加强《信访条例》的宣传力度,引导信访上依法逐级走访。切实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稳步推进全民法律知识的进一步提升。同时,完善信访事项法治化建设,对无视法律底线的长期非访、越级访、闹访人员,集访牵头人员要依法依规严厉打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