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26504993/2021-0006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葛城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城口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文件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各项规定。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文件精神,配合县牵头单位简化审批流程,着力降低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制度性交易成本。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县政府要求,进一步优化街道机构设置,理顺事权关系,明确各自职责和分工,做到责任到人。三是优化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限按照县政府工作要求推动一批高频民生事项零材料办理,全力践行服务型政府。四是开展老旧楼院整治助推文明城市创建。以党工委发动、党支部带动、党员主动的理念,按照三个一的筹资方式,结合四个不整治标准,创新六步工作法,完成了国有土地上的老旧楼院整治51个,改造面积9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超过3000户。整治后的楼院硬件设施和管理机制得到了完善,实现了住宅小区垃圾日产日清、环境整洁优美、管理规范有序、安全保障得力的目标,提升了楼院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做出了积极贡献。五是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组建社区红袖标治安巡防队,采取车巡、步巡、视频监控三结合”24小时巡查方式加强对夜间闲杂、游荡人员的跟踪、监控、盘问,并在商户中提倡邻里守望治安互助模式,纠正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违规行为33起,群众安全感指数得到有效提升。2020年以来,街道雪亮工程摄像头已经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实现主要公共区域、场所、街道和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及周边区域、治安复杂区域等部位以及公共交通工具视频监控点位全覆盖,构建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体系。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开展重点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评估清理查漏补缺,及时修订完善,实现评估清理工作常态化。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审查制度。与渝万律师事务所签订长期法律顾问协议,对于街道签订合同、协议等,采取业务人员草拟、法律顾问审查的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合同、协议的严密性,避免出现重大漏洞,让不法分子钻合同、协议空子的现象发生。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建立依法决策工作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须经街道党工委会研究通过才能正式实施,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中的作用。2020年,组织法律顾问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60余件。二是完善行政决策论证评估机制。建立了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在实施前进行风险评估,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把风险评估结果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四)严格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每年定期对街道现有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无执法资格或调离本单位或调离执法岗位人员,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注销,同时按按岗位配齐配强执法人员依法持证上岗,确保执法队伍切实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二是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的保障工作,根据街道辖区实际情况,结合执法队伍执法基本需求,购置配备执法设施设备,确保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一是自觉接受监督。街道人大工委依法履行职能,围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宣传学习《民法典》,多形式、大规模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不断提升代表素质,增强监督实效。二是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成员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提升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正确运用谈话提醒,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谈话人与街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谈话提醒,督促其依法办事。2020年无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开展社会风险排查工作。通过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逐一登记建档、认真分类梳理,及时化解矛盾。建立了“1+10”风险防范和矛盾纠纷工作台账、10个村社区重点风险隐患工作推进一览表,2020年街道排查化解矛盾300多件,排查风险隐患53件,均已及时上报解决。二是建 立完善了信访维稳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制订了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对各类重点稳控对象落实了领导分包责任制,较好的防止了到市、进京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 生。各社区坚持对矛盾纠纷每周排查上报一次,特殊时期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调处,妥善解决,杜绝了矛盾激化,防止民转刑案事件的发生。

(七)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理论政策学习。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和其他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二是组织职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组织街道全体职工、村(社区)五职参加城口县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了100%。三是加强普法宣传。组织开展了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法律知识培训班、廉政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11次;以“3.15”“6.25”“12.4”等法律宣传节日,在红军公园、商业街举办扫黑除恶、禁毒、《民法典》、民主法治创建、普法宣传活动10场(次);派发各类法治宣传单张23000余份。形成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八)强化组织保障和督查检查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充分发挥党工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分工协作、村(社区)共同参与的逐级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按照葛城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任务,街道不定期开展三委督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不力的科室、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提出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方法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

(二) 法制建设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继续加大。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明确工作重点及方向。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明确2021年葛城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落实工作任务。

(二)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一 方面精确找准底线。主动搞清楚各项工作的底线在哪里、超越底线的危害是什么、坚守底线的具体措施有哪些,未雨绸缪,从容应对,掌握主动。逐一研判、逐一梳 理,划出临界线和风险点,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另一方面坚决守牢底线。逐一制定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方法,配强专业工作力量,统筹推 进、多维联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形式多样的学法形式,让领导干部熟悉法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国家基本法律及与自己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推进本部门、本单位依法行政的职责。

(四)抓好法制培训、普法教育。进一步搞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在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能够自觉拿起法律的武器通过正当的渠道维护利益诉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