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26504993/2021-00341 [ 发文字号 ] 葛城街办发〔2021〕3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12-22 [ 发布日期 ] 2021-12-22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1年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村(社区):

为切实做好我街道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保护松林资源,实现无松材线虫病疫情的防控目标。根据城口县松材线虫疫木除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城口县2021年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方案》(城林业发〔2021151号)文件要求,结合本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对松材线主病防控的工作要求及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我街道2021年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术集中除治清理工作。

二、组织机构

为扎实推进松材线虫治理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清理任务,成立由葛城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吴林江  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陈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员:付光友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尹武军  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李    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温开银  庙垭村支部书记

       温永奎  东方红社区支部书记

           钟从松  东方红二村支部书记  

           桂尧均  柳杨社区支部书记

           袁朝勇  桂花井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由付光友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资料收集和数据汇总等工作。

三、除治范围

一是辖区内所有疫情发生小班及其周边2平方公里范围内松林的所有病死(枯死、濒死)松树。二是各级公路沿线,目之所及的枯病死树、濒死树(含小蠹虫致死)采取点对点的方式伐除,以本次第三方调查枯死松树小班为基础,但不仅局限于调查小班。

四、除治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20211110日至20211120日。

(二)合法证件办理:202111201125日办理采伐证、野外用火许可证。

(三)集中除治:20211126日至2022130日。

(三)疫区农户疫木清理:20213月底前全面完成清理。

(四)自查验收整改:20213月上旬。

(五)县级验收:20214月上旬。

(六)市级验收:20214月下旬。

五、除治队伍和检查站

(一)专业除治队伍及职责。通过县林业局负责推荐的专业除治队伍,葛城街道2021年秋季继续聘请通过比选方式确定的城口县李家湾板栗种植股份合作社为我街道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施工队伍。职责及其他事宜详见施工合同。

(二)监理人员及职责、费用。结合我街道松材线虫疫病发生点,在各村、社区集中除治期内聘请各1名监理人员负责做好监理日志,安全监督等工作。每人每月的监理费:每月工作20天以上的按照5000/月、每月不足20天的按照200/天计算。办事处为每个监理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或者团体险)。

六、安全用火管理

(一)防火隔离带设计。在林地与耕地清理一条带壮隔离带,把防火线上的灌木和杂草全部清理掉。易发生森林火灾的地方,要对林下易燃物进行全部清理。对于植被较好的林地,经技术人员标好位置,伐除地上物,伐倒后进行彻底清理,全部清出防火隔离带界线外。

(二)用火活动地点和面积。5个村社区作业地点,选择2-3个用火点,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

(三)应急扑火力量和扑火工具。除治公司要组织10人的应急扑火队员,村社区要准备不低于10人的后备扑火人员待命。除治公司要进行扑火知识与扑火器材使用的培训,同时配备扑火扫帚、镰刀、油锯等工具。

(四)看守用火管理。疫木进行集中焚烧时,明确2-3名队员对现场集中管理、落实责任。

(五)用火后熄灭余火、清理现场力量。明确全体扑火队员待疫木焚烧完成后,进行全面排查,对火星进行扑灭。发现无任何火星方可离场。

七、疫木采伐

(一)除治地点:桂花井社区、东方红社区、柳杨社区、东方红二村、庙垭村。

(二)除治面积:约3000

(三)除治数量:大约6000棵(蓄积约400立方米),数量以最终验收数据为准。

(四)除治方式:枯死木、濒死木伐除后主杆及1cm以上枝桠采取用火点集中销毁;伐桩低于5cm,经剥皮处理、喷药、用塑料薄膜包扎后覆土。东方红二村小蠹虫除治采取剥皮焚烧处理。

(五)  除治费用:疫木按照110/株、风倒雪压木按照60/  、东方红二村小蠹虫62/株(地径10公分及以上,10公分以下的必须除治但不计费)  

(六)农户疫木清理:农户家中疫木由各村社区组织人员清理,按照0.6/公斤收购后集中处理。

八,经费来源:经费来源为县林业局专项经费。

九、其它要求

(一)广泛宣传动员。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召开群众会等形势,广泛宣传森林病虫害防治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森林病虫害对生态、经济、社会危害的严重性,增强群防群治意识和保护森林的自觉性,动员广大群众理解、支持、配合、参与松材线虫治理工作。

(二)严格疫木管理。强化疫木管理,牢牢管住疫木,就地消灭疫木与严防疫木流失是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一招,病疫区内松木采伐必须建立和实施严格的采伐监管措施,确保病疫木不流失和疫情不扩散。

(三)严格安全监管。加强施工队伍和工作人员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剧毒药品磷化铝的管理,完善磷化铝管理台账。严格要求,足额缴纳意外伤害险和办理安全用火许可,确保施工安全有保障和合法用火。

  

附件:1. 2021年度枯病死松树集中除治进度情况旬报表

      2. 2021年度枯病死松树集中除治台账

      3. 2021年度农户松木清理台账

      4. 2021年度枯病死松树集中除治监理日志

      5. 城口县松木检查台账

      6. 2021年度磷化铝管理台账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22日

  

  

  


  
  

附件1

2021年度枯病死松树集中除治进度情况旬报表

责任单位(公章):  


        

          

存在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

小班个数(个)

面积()

株数(株)

小班个数(个)

面积()

株数(株)

合计

其中:疫情  

合计

其中:疫情  

合计

其中:  疫情  

合计

其中:  疫情  

合计

其中:  疫情  

合计

其中:疫情  














审核领导:

填表人:

填表时间:      

备注

1.集中除治期间,每月4日、14日、24日前(如遇节假日提前至放假前一天)报送,或可从党政网上报送当旬除治情况。

2.第二行中的为报表时的月份,如“1月、2月或3是为统计汇总的旬名,如上旬、中旬或下旬。如“2月上旬

3.“除治任务量参考2019年度秋季枯死松树普查的数据。

4.“任务完成情况是指从除治开始截至填表时间的完成量,根据“2019年度枯病死松树集中除治台账如实填写。

















  
  

附件2

2021年度枯病死松树集中除治台账

责任单位:                                     除治单位

序号

日期

小地名

小班号

除治面积

除治株数

除治负责人

监理人员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责任单位自存,一份加盖公章后送县森防站。

附件3

2021年度农户松木清理台账

责任单位:                          

序号

日期

村社

户主

松木数量(斤)

单价

(元/斤)

金额(元)

清理人员

户主签名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责任单位自存,一份加盖公章后送县森防站。


  
  

附件4

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监理日志

  


  


  


监理人员


具体施工内容


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情况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责任单位自存,一份加盖公章后送县森防站。


  
  

附件5

城口县松木检查台账

检查点:  街道镇  站点

时 间

车牌号

驾驶人

木材/木制品/木质包装

数 量

是否有检疫证

来 源

目的地

检查人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责任单位自存,一份加盖公章后送县森防站。

附件6

2021年度磷化铝管理台账

序号

领取日期

领取量

领取人

使用

数量

剩余

数量

药瓶回收

处理方式

备注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除治单位自存,一份加盖公章后送县森防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