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26504993/2021-00308 [ 发文字号 ] 葛城党工委发〔2021〕64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11-22 [ 发布日期 ] 2021-12-01

城口县葛城街道党工委关于印发《2021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冬季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村(社区):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葛城街道辖区内环境卫生水平,促进城乡居民“五干净六整齐、减少八乱行为,为全县两节”“两会营造良好氛围。特制定葛城街道2021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冬季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街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冯葛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吴林江葛城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符长青、庞启博

成  员:张步高、谢友茂、陈平、郭世伶、郑兴超、叶先霖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城建科,由吴长发任办公室主任,陈乐福任联络员。

(二)建立村社区工作队伍

街道各联系村、社区领导任组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任副组长(滨河、桂花井社区由支部书记任组长),参与成员为街道驻村(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各网格责任单位成员,各村、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公益性岗位,聘请的保洁公司,业主委员会和相关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等组成。

各村、社区应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工作子方案,并对辖区实行网格划片,形成网格单元,将参与整治工作的人员划分到每个网格单元,原则上每个单元应不低于4人组成,网格人员对本单元内整治质量负责。

二、整治时间

按照专项突击整治一周,全面推进整治一月,保持成效常态开展为总要求。其中,专项突击整治启动时间为20211124日(周三),当日未完成的须在本周末(1128日)前全部完成;全面推进整治至12月底结束;后期各村、社区按网格管理工作长期保持。

三、整治范围及内容

(一)农村地区

    以乡、村主干道为重点,延伸到农户家中及房前屋后、河道边坡等区域。其中,城岚路、城观二路、后山农村公路涉村、社区应作为工作重点。

公共区域。以实现七个无为目标:即无乱搭建、无乱倾倒(垃圾、渣土)、无乱停放(各种车辆)、无乱摆占、无乱占用(土地)、无乱张贴(广告)、无可视垃圾。重点整治农村村级公路(及边沟)、活动广场、绿化带、房前屋后、村头地角、河道沟渠等公共场所或空闲杂地的卫生死角清扫和垃圾清运。

专有区域。以农户家庭为单位,房屋及院坝等自有区域实现五干净六整齐为目标,整治农户衣服乱晒”“畜禽乱跑”“垃圾乱倒等农村环境卫生问题,加大宣传引导,进一步做好屋内屋外清洁卫生。确保农村农房地面干净、圈舍干净、物品干净、吃穿干净、形象干净,柴草棍棒堆码要整齐、衣服鞋被叠放要整齐、桌椅家居安放要整齐、锅碗瓢盆摆放要整齐、屋面墙上贴挂要整齐、电路线路安装要整齐。

(二)城市区域

包含城郊结合部和居民小区(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以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小区和楼院公共部位为本次整治重点区域。清除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内建筑墙面、电线杆、公厕内外等区域可视范围内的牛皮癣、乱喷吗、乱张贴、乱涂画和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空闲杂地杂物乱堆乱放现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督促住户、商户搞好门前三包区域内环境卫生,全面消除道路两旁、广场、绿化带、房前屋后、河道沟渠、农贸市场等处的卫生死角,及时清运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垃圾。

四、方法步骤

(一)考察学习:1119日上午,街道组织全体村、社区支部书记、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等,到左岚乡开展考察学习。主要内容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积分超市运行等工作。

(二)动员准备:1119日下午,街道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同时,各村、社区开展前期整治摸底和群众动员宣传工作,各村、社区发动本辖区志愿者队伍应最少不低于20人参与。

(三)突击整治。以各村、社区工作队为主要力量,对辖区分片、单元进行综合整治。首先做好辖区市政清扫范围外的乡、村主干道路沿线和背街小巷公共区域的整治工作,再向次干道、小区、楼院和居民(农户)自有区域开展全面整治。

(四)专项验收。以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纪工委联合组建验收工作组,对本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验收,并纳入年终考核重要参考。组建的督查验收工作组中,相关街道联系领导应按回避原则,不参与对自联村社区评分。

(五)常态保持。各村社区按网格区划包干原则作好长期保持工作,对公共区域应建立责任到人的责任分划。街道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督查考评。

五、工作保障

(一)物资保障。党政办负责清扫整治相关物资采购,负责人:吉练。

(二)执法保障。街道联系葛城派出所、县城建执法大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执法队,协助整治秩序,联系人:庞启博。

(三)应急保障。街道应急队队员作好备勤,对突发重点工作补充力量,负责人:朱刚。

(四)宣传保障。联系县电视台和融媒体中心对街道本次专项整治进行专题报道,街道通讯员对本次工作进行综合报道,负责人:符长青。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指挥、督办和协调工作,各村、社区的工作队要强化统筹,落实工作责任,牵头本村、社区范围内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考核、评比等具体工作。

(二)全力做好保障。街道全力做好基本物资保障,采购一批垃圾袋、垃圾钳、垃圾铲等整治物资。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按照联系村社区人员安排到各自村社区开展整治工作。各社区负责联系网格责任单位参与本次整治。

(三)做好宣传报道。街道宣传保障组联系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相关记者全程参与跟踪报道,各村社区、各单位及个人及时将相关新闻素材充分挖掘通过各种平台予以宣传报道。

(四)强化监督考核。街道将本次整治工作成效纳入对村社区的年度考核重要参考,对工作不力、不参与、不支持、不配合,推诿扯皮的单位或个人交由组织追究相关责任,对参与不力的网格责任单位职工,街道将按程序反馈相关组织或单位。各村、社区对积极参与整治的辖区志愿者、党员、群众、业委会成员等人员可给予一定积分作为鼓励奖励,具体兑换分值由各村社区自行制定(原则上奖励积分在50-70/人之间),对公益性岗位人员本次工作纳入重点考核(对未参与的人员惩罚金额原则上不低于100元)。

    (五)建立长效机制。以本次整治为抓手,形成各村社区联系领导负总责,各成员常态化参与的日常保洁机制;各村、社区工作队要将辖区环境卫生责任区划到人,形成责任网格台帐,并将责任区划情况公示在相关责任区域;开展定期巡查、评比,对新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常态保持辖区良好环境卫生状态。

 葛城街道党工委

2021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