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26504993/2021-00067 [ 发文字号 ] 葛城街办发〔2021〕16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05-07 [ 发布日期 ] 2021-05-13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路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村(社区):

全面推行路长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街道乡村振兴战略,创新街道乡村治理体系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为切实打造靓丽安全的街道乡村道路环境,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打造畅安舒美大巴山生态美丽公路为目标,以公路及公路沿线综合整治为重点,以更好地为公众出行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路服务水平为关键,按照一路一长、属地管理的原则,以路长制实现路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交通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按照国省县道及重要连接道路由县管、街道道路由街道管、村道由村管工作原则,在全街道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实行一路一长,积极构建办事处主导、行业指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分级负责、覆盖全街道的道路管理网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因路施策。严格落实路面整洁、路缘清晰、标线醒目、标志完整、安防齐全、排水顺畅、绿化美化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不同路域实际,实行一路一策,着力解决街道村级道路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坚持生态优先,注重安全。强化环保意识,推进绿色养护,坚持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贯穿于街道道路环境整治全过程。加强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切实提高道路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促进人、车、路、自然和谐发展。

四是坚持执法检查,重点整治。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道路管理联合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以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依法治路为手段,积极推动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在新常态下实现科学发展,全面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三)实施范围

街道辖区内公路全面推行路长制

  二、主要任务

(一)扎实抓好公路管理养护。全面落实好公路路面保洁、公路两旁杂草清除、公路边沟及涵洞清理等日常养护。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报送并发布路况信息,落实好应急抢险保畅工作。对公路水毁、路面破损、设施缺失、路面障碍物及时进行有效处置。  完善一桥一档,及时发现和处治桥隧病害。加强街道村级公路管养,确保街道村级公路全面管养到位。

(二)全面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公路设施、道路交通安全、公路沿线地质灾害、公路沿线废弃设施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现闭环管理。完善安全警示标志,及时安装并维修好公路安全防护栏。全面开展全街道道路安全综合监督检查工作。

(三)扎实开展路域环境整治。依法查处公路沿线占道经营、占道堆码、以路为市等行为。全面整治公路沿线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损坏路域环境的行为。全面拆除清除公路沿线违法建筑、废弃建筑物和桥下违法堆积物。严格规范机动车维修经营场所。严厉打击侵占公路路产路权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持续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全面清理道路沿线僵尸车

(四)切实推进公路绿化美化。坚持人工造景与自然景观相结合,以栽植行道树和绿化公路护坡挡墙为主,实施公路绿化工程。对公路沿线目之所及荒山荒坡,加大绿化力度。适时对公路沿线行道树、绿化植被浇水、除虫,及时对枯死树木进行置换。全面规范并合理设置公路沿线的垃圾池、垃圾桶、公厕和观景台等基础设施。对公路沿线的废弃老公路土地实施绿化。

(五)全面开展公路沿线标识标牌清理。完善和规范公路标志标线设置。制止擅自设置广告牌、指路牌等非公路标牌。全面清除公路沿线不规范标识和广告牌。规范管理公路旅游标识标牌。对公路沿线广告宣传标语进行全面清理。

三、组织体系

(一)建立路长体系。全面建立街道、村两级路长体系。街道设立二级路长,由街道分管领导张步高主任担任路长,主要担任辖区道路及重要连接村级公路的路长。村级设立三级路长,由各村支部书记,主要担任辖区村级公路的路长。

(二)设立路长办公室。为全力确保路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街道设立路长制办公室设在街道应急办,由葛城街道分管领导张步高任办公室主任,农村公路养护、道安办工作人员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街道建发科、应急办、道安办、农服中心、国土所等科室为路长制街道级责任单位。

四、职责分工

(一)二级路长职责。负责对本街道路长制的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负责牵头制定一路一策整治方案,依法对公路沿线附属设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美化、标识标牌等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规范整治。负责对辖区道路状况开展常态化巡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负责督促三级路长和有关村履行工作职责,完成工作任务。负责落实上级路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三级路长职责。负责对本村路长制的具体工作。负责所辖村级公路的日常养护、日常巡查工作。负责督促道路保洁员定期开展道路巡查保洁工作。负责落实上级路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路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牵头推进路长制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主要包括:统筹协调、文件起草、会议筹备、考核督导和群众举报受理等。负责完成街道级路长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相关科室职责。各科室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履责到位,要落实好相关工作。

五、管理流程

路长制实施巡查处置督查通报 4 步法管理流程。

(一)巡查。街道级路长(二级路长)实行不定期巡查制度。极端恶劣天气要加大巡查力度,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或进行交办。

(二)处置。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村及有关科室,要及时进行有效处置,并做好痕迹化管理。需要协调解决的,由路长办统一收集汇总,送有关领导审定后统一交办。

(三)督查。工作任务交到各责任单位明确办理后,路长办将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对造成重大影响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四)通报。路长办将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书面通报,并作为考核依据。

六、工作安排

(一)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全街道“路长制”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街道村两级公路实现“路长制”全覆盖。

(二)对公路及公路沿线实施集中整治,基本实现公路及公路沿线无明显垃圾和路面障碍物,无废弃建筑物和废弃土地,无不规范标识和广告牌,无占道经营和乱堆乱码。集中整治阶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交办,组织有关人员开展集中整治。

(三)对集中整治阶段的成果开展全面的督查检查和回头看,我街道路长每月开展2次以上巡查工作,对集中整治成果进行全面巩固和提升,实现全街道公路及公路沿线达到赏心悦目的目标。

(四)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街道路长根据整治情况,适时开展巡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基本实现一条道路就是一处景观的目标。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上下要重视路长制工作,要把该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要切实深化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机制,街道、村两级干部要切实把路长制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督促检查,全面推行路长制工作。

(二)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公示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张贴推行路长制公告,并结合进村入户加大宣讲力度,进一步扩大路长制知晓度,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局面。

(三)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路长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路长会议。建立健全人员和资金投入相结合的工作保障机制,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建立路长制考核问责制度,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和考核结果运用等问题。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对路长制实施情况和路长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并定期通报公路管理养护的有关情况。

(四)严格考核问责。全面建立街道路长制工作考核体系,路长制工作纳入街道村两级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街道路长办要会同街道纪委,通过季度考核、日常检查和社会监督等方式,对各村和相关科室推行路长制进行全面督查,并适时通报督查结果。

(五)保障工作经费。街道路长办公室和乡村道路专管员的工作经费、人员工资(补贴)等纳入街道级财政预算,重点保障乡村道路管护巡查、人员工资、各类保险、日常运行经费足额到位。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